浙商银行携手浙江省经信厅 三年一千亿助力“智造融通”

2020-07-20 11:05:15 和讯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它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离不开政企银多方协作。近日,浙江省经信厅和浙商银行在杭举行“浙江智造融通工程”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约定,将在未来三年内向全省产业链重点项目发放融资不低于1000亿元,共同推进浙江省内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和产业链融资畅通,助推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省经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省银保监局及浙商银行相关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作为业内首倡“智能制造服务银行”的金融机构,浙商银行“融资、融物、融服务”的智能制造金融服务模式已推行4年,累计服务智能制造企业1700余户,提供融资支持超3500亿元,受到各级政府部门和广大企业认可。本次与浙江省经信厅的“浙江智造融通工程”战略签约,将进一步深化浙商银行服务智能制造、助力融资畅通工程的各项行动,为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金融智慧和力量。

  浙江从制造业起步,以民营经济、实体经济见长。2019年浙江省制造业企业近55万家,创造了全省一半以上的税收、三成以上的就业。浙江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支持制造业发展,出台了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浙江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决策,不断强化服务浙江、服务浙商的使命。近年来,浙商银行以智能制造特色金融服务为突破口,持续加大对制造企业的资源倾斜和资金投入,深入服务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助力浙江制造强省建设。

  自2017年发布“智能制造服务银行”战略以来,浙商银行已在智能制造领域深耕近4年,靶向智能化改造过程中的需求痛点,创新研发履约见证、分期通、订单通、银租通等特色服务模式,在业内首创“融资、融物、融服务”的智能制造全流程系统性金融解决方案,全面打造“智能制造服务银行”。截至目前,浙商银行已累计服务1700多家智能制造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3500亿元,其中近半数为浙江省内企业。

  早在2016年,浙商银行就与浙江省经信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动对接省经信厅和各地经信部门,将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模式率先应用于浙江省内制造企业,共同推进浙江制造业提质增效。

  目前,浙商银行已与浙江省内30个县市区政府或经信部门建立智能制造领域战略合作,创新风险共担、成本共降的政企银合作模式,在新昌轴承、江山门业、永康汽配、乐清电气、诸暨袜业等多个产业集群落地了批量化智能改造金融服务模式,浙商银行也因此被国家工信部及浙江省委、省政府频频“点赞”。

  正是基于浙商银行此前在智能制造服务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本次浙江省经信厅再次选择与浙商银行深化合作,联合开展“浙江智造融通工程”。浙江省内各县市的经信部门也与和浙商银行各级分支机构主动对接,以实现“浙江智造融通工程”的全覆盖式部署。

  根据协议,浙江省经信厅和浙商银行将在未来三年内,围绕全省“千亿技改”“百项万亿”“四个百项”等产业链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和“415”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项目,以项目建设企业主体和产业链上企业为服务对象,建立自上而下常态化政银合作机制;以“三年金融助力1000亿”为目标,加速省内制造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助力产业链融资畅通,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浙商银行还将成立“浙江智造融通工程”专业服务团队,围绕重点项目投放,在资源配置、绩效考核、授信准入等方面制定差异化政策。

  会上,顾家集团有限公司、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畅尔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省内重点制造企业,分别与浙商银行、浙银租赁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浙江智造融通工程”首批重点支持项目成功落地。

  “我们将借助东风、持续发力,与浙江省经信厅继续深入合作,全面开展‘浙江智造融通工程’,全力为我省重大关键性强链补链项目提供支撑,助力我省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培育和标志性产业链打造,全面提升服务浙江经济质效。”浙商总会创会副会长、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表示。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