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成立市场募资规模大幅下降,监管趋严和风险事件频发是主因

2020-07-23 09:23:32 第一财经  陈洪杰

  信托公司面临内控、管理的问题,需要引起注意。

  集合信托成立市场一冷再冷。上周(7月13日-7月19日)募集规模萎缩至百亿以下。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145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16.18%;募集资金81.17亿元,环比减少55.99%。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资金规模已经连续两周下滑幅度超过50%。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7月第一周集合信托成立市场火爆,共有255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募集资金438.89亿元。不过,7月6日-7月12日,集合信托成立市场募集资金规模回落至200亿元以下。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这一周共有173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32.16%;募集资金184.43亿元,环比减少57.98%。

  “集合信托成立市场连续下滑的最重要原因来自监管趋严和风险事件频发。进入7月以来,监管层压降融资类信托、同业通道和风险资产的态度愈加鲜明,而风险事件频发导致投资者更趋保守,信托公司在资金募集上或面临一定困境。”用益信托网研究员喻智说。

  7月16日,银保监会信托部副主任唐炜表示,以任何形式的保底、刚兑条款是无效的,不受法律保护。银保监会将加大打击违规提供兜底函的行为,一旦查实信托公司有类似违规行为,一定严惩不贷;同时,金融机构投资信托产品时,如果接受兜底函也违背审慎经营原则,也应该给予惩处。

  7月16日,银保监会风险处置局一级巡视员朱玉国称,2020年1月起逐步暴露的武汉金凰假黄金金融融资风险事件,除了企业本身的原因,确实牵扯到了许多银行、信托、保险机构,暴露出一些金融机构内控、管理的问题,需要引起注意。

  一位信托业内人士称,安信信托(600816,股吧)、四川信托等风险事件还未化解,新时代信托和新华信托又被接管,很多投资者对信托持有质疑的态度,行业正面临着一场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