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换帅 行长孙利国履新董事长

2020-07-28 18:1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7月28日,天津银行(1578.HK)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长李宗唐因年龄原因,已向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董事长职务。当天召开的董事会选举该行行长孙利国为董事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天津银行相关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表示,天津银行第六届董事会选举孙利国为董事长,不过任职资格尚需报天津银保监局核准,核准前由其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据悉,李宗唐2016年8月起出任天津银行党委书记,2017年3月监管核准其天津银行董事长任职资格。此前,曾任天津农商行董事长、行长,以及天津信托总经理,天津市财政局副局长等职务,现年已经61岁,属于正常到龄退休。

  接任者孙利国现年56岁,是一名老银行家,有超过35年的银行业从业经验。孙利国曾先后任职建设银行多个职位,是刚刚在香港上市的渤海银行创立的主要参与者,负责主持筹建办日常工作,并担任董事会秘书、副行长、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等职务,为渤海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公司治理结构及风控体系搭建作出过重要贡献。

  2016年8月,孙利国调任天津银行党委副书记,并自2017年2月起担任该行行长。有接近天津银行人士透露,孙利国日前已被任命为天津银行党委书记。

  2017年12月,时任天津银行行长的孙利国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二届亚洲金融年会”上发表演讲,提出“转变,是2017年天津银行的主题词”。此后的几年,天津银行正是按照这一主题对发展方向和理念进行调整,放弃规模崇拜转变为“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发展模式,增强了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并促进自身持续健康发展。

  天津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在孙利国担任行长期间,该行借助国际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的协助,重新修订了战略发展规划,提出打造“六个银行”的目标定位,开启“转型+创新”双轨发展之路。脱虚向实,支持实体经济,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投入,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天津银行正在从一家老牌城商行向现代金融科技银行转变。据介绍,孙利国本人正是这些新思路的提出者和推动者,而天津银行近两年的发展业绩也验证了这些改革的成果。

  天津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该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70.5亿元,同比增长40.5%;实现拨备前利润人民币130.6亿元,同比增长50.2%;当年计提各项减值准备人民币74.3亿元,同比增长113.4%;在大幅增提拨备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人民币46.1亿元,同比增长8.9%。相比较之下,支撑这些效益指标大幅增长的是其1%左右的资产规模增长率。

  不过,受疫情和经济增速放缓的冲击,中小银行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摆在新任董事长孙利国面前的问题众多,这个银行界的老将会给天津银行带来怎样的新的改变?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