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惠农金融转型范本 哈尔滨银行内外兼修

2020-07-29 09:55:01 和讯 

  惠农金融的“活水”正在用全新的面貌滴灌田间地头。

  近年来,哈尔滨银行通过推进“外延式+内涵式”惠农金融发展,力保广大农民生产生活无后顾之忧,为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注入内生动力。

  据了解,自2005年率先投放首笔农户贷款以来,哈尔滨银行迄今累计投放惠农贷款超千亿元,服务惠及上百万户农民家庭。和传统农贷业务不同的是,哈尔滨银行惠农服务更加高效,主要得益于专业团队的覆盖下沉、集团综合资源的高效整合以及线上化运营的全面转型。

  非常时期格局扩容

  年初疫情发生期间正值春耕农忙时节,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哈尔滨银行年初即准备逾100亿元的专项惠农资金,加大专项资金供给量,确保惠农贷款能够及时足额投放。

  除了提升惠农贷款投放优先级,哈尔滨银行还为农户提供了“延期免责式”绿色服务,坚决做到不抽贷、断贷、压贷,实施延期、展期、续贷、调整还款付息计划、协助申请征信保护等服务,截至2020年6月30日,共计办理农户延期贷款6700余笔,协助农户申请征信保护660余笔。此外,“增信扩容式”绿色服务也为农户分忧解难,哈尔滨银行持续提供额度增信、利率下调、期限延长、手续简化等优惠政策,有效助力提升疫情期间农业生产能力。

  疫情期间,农户无法出门办理贷款,想要扩大玉米种植的农户万年城因缺少经营资金犯了难。哈尔滨银行鸡西分行第一时间了解到万年城的困难,为确保农户居家防疫安全,总、分、支行惠农条线工作人员多次开展线上业务专题沟通会,于2020年4月3日成功为其发放了500万元贷款,万年城的心结也得以解开。2020年7月21日,哈尔滨银行鸡西分行工作人员对万年城进行贷后回访。

2020年7月21日,哈尔滨银行鸡西分行工作人员对万年城进行贷后回访。

  线上化转型在疫情期间凸显出重要性,然而转型成果却并非一日之功。近年来,哈尔滨银行全面打造“科技惠农+体验至上”惠农全线上运营,通过持续升级“手机银行+移动PAD”的一站式“云”贷款功能,高效应用大数据精准营销与智能化模型审批,匹配“线上循环”与“差异化线上智能定价”功能,实现“线上一键互动、线上申请调查、线上征信授权、线上模型审批、电子合同签约、线上提款还款”等全线上惠农功能,真正实现传统农贷业务的线上化、自动化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银行于2019年9月成功上线的“农闪贷”产品,使广大农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指尖上的贷款”。截至目前,“农闪贷”实现惠农贷款全线上投放金额突破3亿元。

  如今疫情已逐渐好转,但这次“战时预演”检验了哈尔滨银行惠农金融的服务质效。通过多年的耕耘,该行惠农业务也结下硕果。截至目前,哈尔滨银行惠农业务服务范围覆盖黑龙江省11个地市的绝大多数农村、6大农垦管局的61个农场以及省外沈阳、天津、成都、重庆地区的部分重点区县。

  提升质效修内功

  服务团队是客户对银行的“第一印象”。专业高效的服务团队得益于惠农组织架构升级,哈尔滨银行在成立惠农信贷部、惠农信贷专业服务团队的基础上,全面集聚资源优势,高度整合黑龙江全辖范围内的县域金融团队,着力扩展打造“综合型”惠农金融服务团队,将“惠农”理念与社会责任落到实处。

  在这一理念的推动下,哈尔滨银行对客群经营更加精细。在全面覆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种养经营农户、传统小型农户等全维度涉农客群的基础上,哈尔滨银行创新打破“周期性”限制,主动提供“全年全产业”分类定制化服务, 高效应用“惠农白名单”——“垦区白名单、农村白名单、特色白名单” 批量授信机制,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实现大宗作物种植产业从种到收的全周期灵活服务,其他特色种养殖产业的全年实时授信投放,使广大农民高效便捷用款。

  值得一提的是,为使惠农贷款更加多维灵活,哈尔滨银行采用以“信用”为主的农户贷款方式,同时结合“产业集群+农户信贷”“两权抵押/活畜抵押+农户信贷”“农担系统+农户信贷”等服务模式,极大解决农户担保难、融资贵等相关问题。

  今年以来,哈尔滨银行坚持“资源整合+场景融合”的综合化惠农服务理念,与客群经营巧妙结合,在绥化地区成功组建黑龙江省首批“惠农大户俱乐部”,旨在将种植大户聚集成团,构建“惠农贷款+农机具租赁+农户专属财富管理+农技培训互动”的综合惠农服务网络。同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流程惠农服务,多维满足涉农经营融资类、农机具金融租赁类、农户闲置资金增值类、多样化生活消费、农技知识获取类等全方位需要。例如邀请农业专家组织开展了“大豆主推品种及栽培”“奶牛全混日粮饲喂”“高档牛肉生产技术要点”等多场农技知识线上微讲堂活动。截至2020年6月30日,哈尔滨银行已向“惠农大户俱乐部”会员发放惠农贷款近6900万元。

  绥化市北林区永香家庭农场法人代表姜云峰就是“惠农大户俱乐部”中的一员。姜云峰负责的农场每年都有新的投入,意欲通过银行解决资金问题。哈尔滨银行绥化分行经过认真细致入户调查,认为姜云峰符合“俱乐部”准入基本条件,并于今年3月为其授信45万元“彩虹贷”农户贷款,贷款期限为36个月,可以随借随还,循环使用。

  综合化服务是哈尔滨银行的一大优势,姜云峰也受益于此。今年6月,绥化分行在贷后回访时了解,在获得贷款之后,姜云峰的农场生产能力得到提高,年销售额预计达200万元。不过,姜云峰还想再购买一台打包机,于是绥化分行向其推荐了哈尔滨银行旗下的哈银金融租赁公司为其提供农机具租购服务,双方现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哈尔滨银行积极对接涉农供需双方的举措也受到了农户们的一致好评。

2020年7月24日,哈尔滨银行绥化分行工作人员在姜云峰的永香家庭农场进行贷后回访。

2020年7月24日,哈尔滨银行绥化分行工作人员在姜云峰的永香家庭农场进行贷后回访。

  心系农户,真诚以待,哈尔滨银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惠农使命,为惠农业务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样本参考。下一步,哈尔滨银行将继续贯彻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深化提升惠农金融服务质效,持续加大对广大农户的金融支持力度,为乡村全面振兴、新农村建设、现代化农业发展等“三农”事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悦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