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银行原行长再被调查 曾被取消任职资格3年

2020-08-03 13:15:22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8月2日,葫芦岛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该行原行长王学伶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并不是王学伶首次被调查。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在2007年,时任葫芦岛市商业银行(2009年更名为葫芦岛银行)行长的王学伶就曾被监管层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3年。

事实上,近年来,监管层也要求银行强化公司治理,其中就包括加强“三会一层”建设。如2020年1月3日,银保监会就发布了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了完善对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履职能力的考核评价、监督检查及专业培训,加强对失职或不当履职的责任追究。

葫芦岛银行原行长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根据8月2日葫芦岛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王学伶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目前该行党委书记李玉林主持葫芦岛银行全面工作,副行长李晓东代理行长职责。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公告显示,2007年8月1日,原辽宁银监局对王学伶开出一张罚单。罚单显示,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是对购买国债资金被挪用负有直接责任。原辽宁银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是取消王学伶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3年。

葫芦岛银行2017年年报中披露,王学伶在2017年8月的董事会会议中被聘任为行长,并备注称“任职资格待监管部门核准后生效”。根据银保监会网站披露的信息,2018年7月,监管层核准了王学伶任葫芦岛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

针对王学伶被调查的原因、多年前王学伶因案件被取消任职资格后为何葫芦岛银行再度启用其为行长等问题,记者通过多条渠道联系了该行方面,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应。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不仅有多位银行管理层被查,同时还有众多银行高管任职资格被否。业内人士认为,这与监管层不断强化银行公司治理有关。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记者,这些针对银行管理层的监管,能更加强调完善公司治理,以更好地、更有针对性地控制风险。

近年来,监管层强化了对银行公司治理的监管,要求银行加强“三会一层”建设。如今年1月,银保监会就发布了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三会一层”建设;今年5月,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会开展公司治理评估,强化“三会一层”履职监督和问责。

葫芦岛银行2019年盈利大幅缩水

关于葫芦岛银行目前的经营情况,该行在8月2日的公告中指出,该行及所属各营业网点,是经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合法金融机构。目前,该行经营正常稳定,资金充裕,完全能够保证储户正常提款需求。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葫芦岛市中心支行和银保监会葫芦岛监管分局也分别发布公告称,葫芦岛银行是依法设立的金融机构,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管。目前,该银行经营正常,资金充裕,足额缴纳了准备金,支付能力充足。储户合法权益受国家法律保护,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希望存款人务必保持理智,不要轻信谣言,以免盲目支取存款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监管部门将继续支持葫芦岛银行依法合规经营,并将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切实保障银行和广大储户的合法权益。

葫芦岛银行2019年业绩报数据显示,在盈利方面,葫芦岛银行实现利润总额3.70亿元;实现净利润2.72 亿元。2018年同期,该行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约为8.77亿元和6.70亿元,2019年降幅分别为57.86%和59.40%,盈利大幅缩水。

谈及盈利降低的主要原因,葫芦岛银行方面表示,主要是随着规模的增长,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但由于该年度不良贷款攀升,致使贷款减值损失计提支出同比增加,导致利润减少。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葫芦岛银行营业支出21.24亿元,增幅54.70%。其中,资产减值损失占比达46.78%,规模为9.94亿元。

在资产质量方面,年报显示,近年来该行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2017年至2019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4%、1.76%和3.73%。截至报告期末,葫芦岛银行拨备覆盖率降至105.37%,已经低于监管最低要求。

(编辑:朱紫云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