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减持后,银行股年内还有千亿市值待解禁

2020-08-04 09:44:15 第一财经  陈洪杰

  短期内,银行股大幅回升较难实现。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银行股持仓占比回落至历史第二低的水平,历史最低是在2014年第三季度;但另外一方面,截至目前,今年已有10多家银行的股东或高管对自家股票进行增持,市场对银行股出现截然不同的态度。

  与此同时,今年也是银行股解禁的大年。8月3日,就有3家上市银行限售股解禁,解禁金额超过110亿元。未来5个月内,上市银行还将迎来超过1120亿元的解禁市值。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当前市场对银行股的过度悲观情绪已经过去,但银行净利润和资产质量在未来一段时间仍有压力,银行股大幅回升在短期内较难实现。

  股东增持、基金减持

  今年以来,多家银行的股东和高管先后增持所持有的银行股。5月19日,浙商银行(601916.SH)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增持主体因实施本次计划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股份538300股,增持金额合计218万元。上述计划实施期间过半,实际增持金额未达原计划区间下限的50%,尚未实施完毕。未来增持主体将根据本次计划时间要求,合理安排增持进度。

  5月下旬以及7月中旬,浙商银行高管进行了多笔增持。第一财经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从今年1月初至今,浙商银行共15位股东,通过31次操作,净买入浙商银行310.39万股股份,增持金额1308.52万元。

  股东增持金额最大的是邮储银行,今年至今,控股股东邮政集团累计增持邮储银行8.38亿股,增持金额45.1亿元。第一财经记者发现,今年以来,除浙商银行、邮储银行外,还有宁波银行(002142,股吧)、成都银行上海银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渝农商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601009,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青农商行(002958,股吧)、郑州银行江苏银行苏农银行(603323,股吧)等10多家银行的股东进行了增持。

  不过,公募基金对待银行股的态度则与银行股东截然不同。2020年第二季度,公募基金配置倾向于成长风格,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等周期性行业配置比例下降明显。第三方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增配幅度较大的包括电子(+2.93个百分点)、医药生物(+2.46个百分点)、电气设备(+1.72个百分点)、休闲服务(+1.40个百分点),而银行(-1.85个百分点)、 地产(-1.75个百分点)位列减仓前两名。

  具体来看,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上半年遭公募基金减持最多的10家上市机构中,农业银行上半年被减持161199.82万股,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被减持105491.23万股,中国银行被减持90329.02万股,邮储银行被减持72363.85万股。

  就二季度环比来看,公募基金前10大银行重仓股中,国有行中的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持股数环比下降11.2%、26.4%、32.6%、50.2%;股份行中的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持股数环比下降24.5%、42.7%、62.7%,农商行中的常熟农商行持股数环比下降15.9%。

  第三方数据显示,目前,公募基金银行板块持仓占比为历史第二低,上一次银行股极度低配发生在2014年,2014年前三季度,银行股基金持仓占比分别为2.41%、2.63%、2.00%,当年第四季度则升至9.36%。

  “今年二季度仓位下降主要是新冠疫情冲击之下,银行资产质量恶化预期升温,叠加监管要求金融体系让利实体经济,引发投资者担忧。”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称。

  银行股再迎解禁潮,未来估值如何

  8月3日,又有3家上市银行限售股解禁,解禁金额超过110亿元。7月31日,苏州银行(002966,股吧)发布公告称,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为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共计12.9亿股,占总股本的38.74%,共涉及2810名股东,锁定期为自苏州银行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12个月,该部分限售股将于2020年8月2日锁定期届满并于8月3日上市流通。

  7月28日,紫金农商行发布公告称,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69.68万股,将在8月3日流通;江苏银行此前公告称,解禁股数量约2448.04万股,占解禁前流通股本比例为0.21%,将于8月3日上市流通。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过去7个月,银行市值已经解禁473亿元。据记者统计,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银行股还将迎来一波解禁潮。浦发银行、常熟农商行、渝农商行、宁波银行、浙商银行、邮储银行、北京银行(601169,股吧)等7家银行将迎来总计约1120亿元的解禁市值。

  尽管在7月初部分银行股市净率稍有修复,但大部分仍处于破净状态。在36家A股上市银行中,截至7月31日,仅有9家银行市净率超过1倍,27家市净率不到1倍,华夏银行(600015,股吧)、交通银行市净率更是徘徊在0.5倍左右。

  今年以来,市场对银行股“远观”的原因主要在于对银行利润和资产质量的担心。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分析师马祥云称,从价值角度来看,出于审慎计提拨备造成的利润下滑并非公司实际价值损失,市场会更加理性地看待银行股中报的下滑,预计优质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将明显提升,抑或不良率明显降低,资产负债表更扎实。另外,目前宏观经济延续上行趋势,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也会逐步映射到对银行基本面的预期。

  但也有市场人士称,当前,银行股已经到了阻力位,由于不良资产出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期内股价很难大幅上涨。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