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趋势生变:加大权益类削弱保本类,招行今年发行超80只产品挂钩股票

2020-08-11 13:1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近日,有报道指出,伴随着A股市场交投活跃,部分银行发行并热推与股市挂钩的结构性产品来吸引投资者,其中以看涨型产品居多。

  普益标准统计的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共发行108款挂钩股票型理财产品,公布的最低和最高预期收益率均值分别为0.07%和9.2%,其中7月以来共发行了34款产品,最低和最高收益率均值为0.1%和1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深圳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走访的多家银行多数有挂钩股票的结构性产品,但在售产品和预期收益率不等,其中股份行和城商行力度大于国有大行。

  建设银行一位网点理财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知道的目前挂钩股票的结构性产品质有一款一年前的大湾区产品,最新的七日年化在5.1%,目前没有新发售的产品。“我们行的客户年龄层相对偏大,客户的需求更重稳健保值,所以挂钩股票的产品较少,近期也没有特别推。”他指出。

  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一位理财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在售的挂钩股票的结构性产品有4只,但固收配比较高在80%以上,属于低风险产品。预期收益率在4%左右,1万元起投。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以前保本理财很丰富的,各个档位都有,但是现在逐步下架产品,降低额度,慢慢转到挂钩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结构性产品上。这类产品也有保底,但是保底收益特别低,0.5%或者1.1%。以后客户都是做这种保险+基金的产品。

  一位股份行资管业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并不是近期股市看涨才推出的产品,银行早就意识到,目前固定收益类理财无法为客户达成资产快速增值的目标,必须逐步加大权益类理财,这已经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趋势。尤其2019年12月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后,明确未来理财子公司可大力发展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深度参与资本市场,随着资管新规逐步过渡,市场和产品越发规范化,应该会有更多同类产品推出。

  市场普遍认为发行产品较多,收益率较高的是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招行某网点理财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挂钩股市的结构性理财有三只产品,并向记者展示了即将开售的一只产品,该产品8.11开售,属于中风险,不保本不保息,业绩比较基准在4.5%-6.5%,其中投资固收占比不低于80%。


  但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招商银行app上查询其今年以来发行的挂钩股票的理财产品发现,招行/招银理财今年来发行挂钩股票类的理财产品不低于80只,不少产品收益率高于5%。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银行发行或配置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也有随行就市的因素,对部分银行来说,现在已经不是配置股票的最佳时期。

  某股份行资管部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行在市场相对低位时(3000-3100点)配置了一些看涨的结构,比如二元看涨的结构,但现在发的比较少,因为点位现在相对较高,不是最好的时候,所以现在会挂一些商品,比如挂钩白糖等等,但股票会比较少。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