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资味 | 从“店里“到“袋里” 螺蛳粉背后的出圈密码

2020-08-11 16:43:07 和讯银行  李轶

  风起于青萍之末,从默默无闻的地方小吃到火遍大江南北的“宅家必备”,螺蛳粉已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美食。

  螺蛳粉之所以成为爆款,主要是因其配料齐全且方便快捷,在人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这道美食的时候,不禁好奇这个偏居一隅甚至有点奇怪的食物是如何俘获大众口味的?

  生于路边摊 起于流水线

  螺蛳粉发端于广西柳州,据说柳州街头的空气中都弥漫着螺蛳粉的“香气”。原本螺蛳粉只隐藏在小吃店、路边摊,没想到却火遍大江南北。

  如今,螺蛳粉已实现从“店里“到“袋里”的跨越,不仅登上了电商平台,还成为直播间热销单品,前不久柳州市副市长侯刚、柳州市商务局局长刘伯臣亲自下场为螺蛳粉“带货”直播,将这张广西名片推向全国。

柳州市副市长侯刚参与地方特产推介直播(图片来源:柳州市商务局网站)
柳州市副市长侯刚参与地方特产推介直播(图片来源:柳州市商务局网站)

柳州市商务局局长刘伯臣走进直播间“带货”(图片来源:柳州市商务局网站)
柳州市商务局局长刘伯臣走进直播间“带货”(图片来源:柳州市商务局网站)

  螺蛳粉之所以推广至全国,主要是因为走上了工业流水线。柳州当地已热火朝天地建起螺蛳粉小镇、产业园区,形成预包装食品加工、田螺养殖、竹笋豆角种植以及螺蛳粉销售等上下游产业链,2019年螺蛳粉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30亿元。

  网红经济势不可挡,柳州市政府举全市之力,要将螺蛳粉产业打造成为下一个双百亿产业,先后推出多项支持政策,对螺蛳粉产业发展做出全周期规划。今年5月,柳州还成立了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为螺蛳粉产业培养高素质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速食走俏,螺蛳粉销量也逆势大幅上升,人们高呼追求“螺蛳粉自由”。为支持螺蛳粉企业提产能、拓市场,柳州市政府还对相关企业给予专项补贴。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柳州袋装螺蛳粉产值达到49.8亿元,上半年的出口总额达去年8倍,同时带动农户、个体工商户等超25万人实现就业。

  螺蛳粉出圈 银行下沉

  螺蛳粉能够走出柳州,同时也离不开背后的金融推手。

  螺蛳粉产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当地银行因地施策,为产业发展添一把火。

  据了解,柳州银行开发了“螺蛳粉贷”、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柳州分行推出“阳光米粉贷”等创新产品,桂林银行柳州分行推出“不动产二押融资”“商标权质押融资”等方式有效打破了螺蛳粉企业缺乏抵押物的融资瓶颈。

  就柳州银行“螺蛳粉贷”这款产品来说,主要向螺蛳粉产业相关种植、生产、销售、包装、物流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金额最高1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24个月。

  据了解,今年以来,柳州市金融机构累计为螺蛳粉产业链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587.7万元。截至6月30日,柳州银行的螺蛳粉生产企业贷款余额为3729万元,同比增长93.41%。此外,桂林银行柳州分行累计为螺蛳粉上游原材料种养及加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等提供金融支持1845万元。

  柳州银行还将螺蛳粉写进了《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中:2019年,柳州银行帮助本土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例如支持螺蛳粉原材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螺蛳粉特色小镇、互联网+螺蛳粉产业建设,为螺蛳粉“飘香”世界提供重要金融支持。

  为了将螺蛳粉培养成当地特色,柳州银行还积极配合地方打造美食文化。2019年,柳州银行支持举办了柳州螺蛳粉美食节暨啤酒音乐节,将螺蛳粉全方位融入市民文化当中,万人同嗦螺蛳粉等活动也赚足眼球。

柳州螺蛳粉美食节现场(图片来源:柳州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
柳州螺蛳粉美食节现场(图片来源:柳州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地方小吃出圈的案例不胜枚举,螺蛳粉只是一个缩影。也许在不远的未来,螺蛳粉也会和沙县小吃、兰州拉面、陕西肉夹馍一样,烙印在国人的美食记忆当中。

  事实上,一碗粉的背后是产业升级的大势所趋,也体现出地方银行事必躬亲的“下沉”思维。诚然,银行“躺赚”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何将社会责任和自身发展相结合,与小微企业共同成长,抓住机遇借势转型,应当是每一个地方银行需要反复思考的命题。

螺蛳粉出圈密码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