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上海主要中外资银行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贷款余额947亿元,不良贷款率0.42%

2020-08-17 18:01:21 蓝鲸财经  李颖超

  从卫星研制基地到农业电商平台,从生物医药到集成电路......在成立近一年的时间里,上海临港(600848,股吧)新片区各个产业呈现“上天入地”,而企业在寻求自身创新的发展过程中,也感受到金融创新的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上海主要中外资商业银行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贷款余额947亿元,不良贷款率0.42%,服务新片区内企业921家次。

  据了解,新片区成立后,上海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从多个方面入手,全力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一是按照市场化原则,持续不断为临港新片区内高新技术产业、航运业等重点领域发展提供长期信贷支持。

  二是积极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银行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获批在沪突破债转股业务范围限制、开展一般股权投资业务后,纷纷将投资重点聚焦于新片区建设,注册在新片区的交银资本、农银资本已明确在新片区开展股权投资意向。

  三是各项创新支持举措密集落地临港,实施重点企业贷款贴息,对新片区相关重点企业给予最高200个基点的贷款贴息,助力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率先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帮助企业更好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金融资源要素集聚

  临港新片区成立后,上海银保监局在第一时间相继批准沪上主要银行在新片区设立或升格分支机构,并要求各机构提高发展定位,加大金融资源与服务投入,以更大力度支持临港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

  2019年8月7日,建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获批,随后中国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上海银行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支)行也相继获批。

  今年6月,交通银行离岸金融业务中心入驻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进一步强化了银行离岸金融业务服务体系与临港新片区的融合,形成了对居民和非居民企业在岸金融和离岸金融双线综合服务能力。

  各家银行不仅筹备设立机构,资源上也多方面倾斜,沪上多家银行迅速成立自贸新片区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新片区发展的实际需求,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推进,在制度、流程、产品、服务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突破和创新,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大力发展新片区业务。

  同时,临港新片区的设立和金融对外开放措施的推出,也吸引了众多外资银行积极参与。例如,中行和法国东方汇理合资成立的汇华理财公司拟落户新片区,这是我国第一家由外资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临港新片区大力发展科技金融,集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10条具体措施发布后,目前已有外资银行提出了在新片区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意向。

  政策东风劲吹

  去年10月,上海银保监局印发了《关于告知深入推进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的通知》,支持银行机构聚焦临港新片区重点发展领域,借鉴国际通行规制开展创新业务试点,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照企业实需突破现有监管要求开展业务创新试点,更大胆地开展风险压力测试。

  2020年5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印发《全面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一系列具体举措支持临港新片区更好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

  除了政策东风,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也充分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依托上海银行业自贸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各家银行机构助力临港新片区建设。具体来看,公会积极参与《关于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支持自贸临港新片区建设的工作方案》的起草建议,参与《“新片区”金融机构业务本外币一体化运营和操作办法》相关制度设计工作,组建“账户管理”、“业务流程”、“三反规范”三个专项工作组,完成相关制度起草。

  此外,公会先后发布《上海银行业支持临港新片区重点产业领域发展金融服务倡议书》《上海银行业“稳外贸、稳外资”金融服务倡议书》,鼓励和支持上海银行业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经济金融形势,持续以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建设作为上海金融对外开放及改革创新的窗口,加强主体扶持,有效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兜住底线、守好基本盘。

  当前,上海银行业将继续推动新片区落地更多银行业扩大对外开放举措,支持临港新片区引进更具特色的外资机构。在金融创新方面,更好地发挥出新片区试验田作用,支持其建设成为我国金融市场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平台,推动新片区成为优化产融对接机制的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