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银行资管应回归本源,以科技融合驱动革新

2020-08-20 09:34: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8月9日,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潘卫东发表了致辞。

  自2018年资管新规正式出台以来,银行资管的业务结构和发展模式已发生了重大改变。尤其是7月31日,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决定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面对这一政策安排,作为金融机构,应该如何把握资管业务的整体发展方向,如何寻找银行资管业务的切入点,持续提升新产品接续能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金融普惠,是当前亟待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首先,银行资管应该坚持金融普惠、科技引领和差异化竞争的发展之路。一是银行资管应不忘初心,回归资管本源。二是银行资管要加快“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步伐,探索行业革新之路。三是银行资管需确立差异化的竞争方向,通过国际化战略拓展业务边界。

  其次,银行资管在发展转型过程中,应处理好母行与理财子公司协同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子公司间差异化合作的关系,处理好存量业务与增量业务的关系。

  一是梳理母行与理财子公司的协同关系,统筹长短期发展目标。各银行资管需要根据自身业务发展特点,进行机制的重新梳理和安排。二是子公司间差异化发展,集团内部形成合力。在业务上,如何实现集团内部子公司的差异化定位,并形成集团层面上的业务合力。三是要处理好存量转型和增量拓展的关系。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理财子公司需要找到实现存量转型和拓展增量业务的有效平衡点。

  为此,潘卫东提出了两点想法:

  一是深入践行“资管数字化”。

  市场期待更深层次的“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大数据思维逻辑的完善、人类计算能力的提升,都为金融科技革命提供了必要条件。

  “金融数据化”将成为金融科技革命的开端。“金融数据化”为金融领域带来形态的重构,数据也终将会以一种新的、最重要的生产要素身份参与到经济活动中。

  “金融数据化”大背景下,银行资管要加快实现自身的“资管数据化”。银行资管应该有条件和能力建立起贯通不同资产类别、各行业产业链和主要标的企业的资产数据平台。

  二是进一步实现“客户需求驱动的资管革新”。

  银行资管拥有较为完整的资金端。对客户的服务、对母行理财产品线的全面支持,将是银行资管有别于多数市场买方金融机构的特殊使命。相比于单纯提高工作业务流程效率,从而服务于金融机构自身,金融科技显然更应该集中在对用户服务领域上。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