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银行理财子公司又密集开业 产品、渠道、人才难题迫在眉睫

2020-08-28 02:37: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进入8月份,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加速入场。

从理财子公司的获批节奏上看,2019年下半年是集中获批筹建、开业的时间,2020年上半年这一节奏明显放缓。不过,进入下半年尤其是8月份以来,理财子公司的获批节奏再次提速。

8月27日,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全资理财子公司南银理财正式揭牌开业。江苏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苏银理财亦于28日正式挂牌开业。此前8月18日,上述两家银行公告称,理财子公司获得银保监会开业批复,不到10天时间便纷纷正式开业。

8月19日,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公告其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8月13日,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公告其理财子公司浦银理财获批筹建。

这意味着,短短两天内正式开业运营的理财子公司大家庭就新增了3名成员。至此,共有1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运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4家银行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21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1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其中包括6家国有大行、5家股份行、5家城商行和1家农商行。

“固收+”产品占多是被动选择

合资理财公司方面亦有进展。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8月22日透露,银保监会近期已批复建信理财和贝莱德、富登公司设立合资理财公司。此前2019年12月,银保监会已经批准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合资设立理财公司,此为第一家在华设立的外方控股理财公司。

从目前已经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来看,总体定位和产品体系上的关键词大都是“全面”、“全能”,产品体系和策略上基本覆盖了市场所有产品类型。这样的模式离不开理财子公司的固有背景,脱胎于银行,目前已经开业运营的理财子公司属于规模较大、客户数量众多的机构。

从目前理财子公司已经发行的产品来看,固收类占绝对多数。中国理财网显示,截至8月18日,银行理财子公司合计备案产品1626只,其中,权益类产品共有3只,固收类产品1227只,混合类产品396只,暂无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理财产品

“固收+”产品占绝对多数,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是某种被动选择,因为银行理财的客户风险偏好普遍较低,产品从原来的刚兑属性过渡到净值波动属性,投资者需要一定的时间接受和消化。

不过,银行资管在产品的形式转型方面进展尚可,各家银行公布的新产品占比大都超过一半,甚至达到60%、70%。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产品要接受净值波动的挑战。

一位城商行资管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团队近期仔细分析了市场各大银行的净值型产品,发现其中部分确实是真正的净值化产品,净值波动与市场波动高度一致;但也有一些产品可能只是形式上的净值产品。“能看出调整的迹象,说明净值波动的压力确实很大。”

该人士说,净值化转型的一个障碍在于,目前仍处于过渡期内,新老产品并存,加之整个市场持续处于利率下降的趋势中,新产品竞争力不强,如果新产品发行过快,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规模增长的压力。

理财子公司面临多重难题

权益产品及权益投资本身并非银行理财子公司、银行资管的核心业务,也不是其优势所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整个行业投资权益的比例不到5%。站在全新的起点,很多人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将大力拓展权益投资领域。

但这并非易事,首先在人才团队的搭建上就遇到困难。在理财子公司筹备的过程中,人才招聘是一大热点,尤其是权益投资人才,市场上经常可见此类求贤信息,但情况似乎并不顺利。

近期,多位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整个资管市场人才流动频繁,但基本上都是行业内相互流动,银行的人去另一家银行,基金的人去另一家基金,银行很难招到基金的人才。

“基金从业人士不愿意去银行理财子公司,这是人之常情。因为目前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权益投资、研究、交易都不及基金。是去赌5年后银行这些领域会超过基金,还是在基金继续干5年,一般人会选后者。”一位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如此表示。

激励机制是另一大问题。另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对记者指出,银行是集团化运作,有很多子公司,有一套自己固有的成熟文化和机制,虽然理财子公司独立运作后,与原来作为母行资管部相比,各方面都有很大差异,但也不可能因为子公司成立就打破银行自身一整套体系,所以在考核、激励机制的改革方面或许没那么快。

渠道建设是银行理财子公司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问题。虽然初期与母行协同关系仍然密切,渠道以母行渠道为主,但银行本身是综合经营的集团,每个业务条线均有自己的业务导向和指标压力,随着理财子公司的独立运作,未来势必朝着渠道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多位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银行零售部门已经开始提出打通销售他行产品的设想,一定程度上对理财子公司的发展也形成压力。

对于未来理财子公司的渠道格局,各家子公司初期设想很相似。一位股份行筹建中理财子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未来理想中的渠道格局是70%依靠母行,20%自己销售,10%为代销及其他渠道。

另一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高管也对记者表示,其未来理想中的渠道格局为,60%依靠母行渠道,20%自建直销渠道,10%为代销,10%其他。

(作者:方海平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