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中信银行净利润十年来首次同比下降,营业收入等有增长

2020-08-28 09:29:10 第一财经  陈洪杰

  上次净利润下滑是在2009年。

  疫情对股份制银行影响有多大?

  8月27日晚间,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55.41亿元,同比下降9.77%。其他数据来看,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20.13亿元,同比增长9.51%;其中实现利息净收入649.35亿元,同比增长5.56%;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70.78亿元,同比增长17.19%。

  记者根据中信银行年报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净利润的下滑为最近10多年的首次下滑。上次下滑还是在2009年,当年上半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70.26亿元,而2018年同期为83.67亿元。

  在资产质量上,目前中信银行的压力变大,不良反弹,出现“双升”。截至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72.8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1.70亿元,增长16.89%;不良贷款率1.83%,较上年末上升0.18个百分点。不过,拨备覆盖率175.72%,较上年末上升0.47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22%,较上年末上升0.32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下滑主要原因是受疫情的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比以前压力要大一些。再加上上半年银行对企业的延期还本付息,预计未来逾期压力稍大,中信银行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增强风险抵抗能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合计477.25亿元,同比增加135.35亿元,增长39.59%。其中,计提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382.53亿元,同比增加46.54亿元,增长13.85%;计提金融投资减值损失66.79亿元,同比增加56.57亿元,增长553.52%。

  需要注意的是,在信用卡业务方面,疫情形势下受持卡人收入下降、还款能力降低、还款意愿减弱等因素影响,信用风险有所承压。中信银行信用卡不良贷款余额为120.38亿元,不良率为2.50%,较上年末上升0.76个百分点。

  “自2020年4月起,信用卡客户首次进入逾期的比率呈下降趋势,月度不良净增额也持续下降,不良上升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考虑疫情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轨迹与大势,信用卡行业资产质量整体可控,且行业合规监管环境日趋完善,违规业务及机构被清理整顿,客观上利好持牌正规机构,预计2020年下半年信用卡贷款质量整体可控。”中信银行在半年报中称。

  2020年5月14日,银保监会公布了一季度商业银行主要经营指标。从商业银行净息差数据来看,一季度大型商业银行净息差同比下降了8个基点,中小型商业银行则同比下降了10个基点。8月份,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24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4%,较上季度末增加0.0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