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群众反映农业银行强制要求小微企业使用短信通知服务 银保监会迅速组织核查督促协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

2020-08-28 11:28:19 中国政府网 

北京张先生2020年6月3日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他的企业2018年在农业银行北京西北旺支行开设对公账户时,被强制要求开通短信通知服务事项,每月服务费30元。由于企业日常短信通知较少,加上受疫情影响业务被迫暂停,于是疫情期间向该支行申请注销短信通知服务,遭到银行拒绝。

国办督查室2020年6月9日转银保监会核查办理。

银保监会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迅速指派调查人员就群众反映问题进行了核查。经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将开通短信通知服务作为开立对公账户的前置条件,且拒绝客户注销该服务,侵犯了客户的自主选择权,上述行为虽有利于保护客户账户安全,但不符合《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查实相关问题后,北京银保监局第一时间约谈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并深入摸排服务收费管理情况,要求各行加大自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目前,农业银行北京西北旺支行已向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申请为张先生的企业减免短信通知服务费用,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已于6月24日向各支行下发《关于妥善处理开立对公账户时开通动账短信通知问题的工作提示》,对强制要求开通短信通知服务事项进行整改。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