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2.6亿保险金信托大单落地平安 这项业务疫情期间火爆

2020-08-31 18:04: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近日,一笔2.6亿的保险信托大单落地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的消息在业内传开。这笔业务刷新了此前最高单笔保险金信托1.97亿元的纪录。据了解,这笔业务由平安私人银行、平安人寿、平安信托共同完成设立。疫情让经济增长陷入低迷,由于不少中小企业财产和家庭财产没有“防火墙”,一旦企业经营出现问题,家庭财产可能也要承担连带责任。为了避免类似风险和纠纷,通过保险金信托提前规划,成为不少高净值人群的选择。

  所谓保险金信托,顾名思义,是将人寿保险和家族信托相结合的财富管理工具,是以保险金或者保险金收益权作为信托财产,由委托人(投保人)和信托机构签订信托合同,当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金赔偿或者给付条件时,保险公司将保险金交付于受托人,由受托人依照信托合同管理、运用信托财产(保险金)并向信托受益人支付信托财产。 在保险金信托中,可以是客户将资金给到信托公司,由信托公司来进行投保;也有客户投保大额保单,再将保单资产放入信托。

  除了隔离企业和家庭财产的风险,保险金信托还可以灵活安排财产继承,防范婚变等风险导致的财产损失;以及满足家族财富的传承,避免子女一次性获得大额财富后,肆意挥霍、婚姻问题或者投资不善导致财富缩水或流失。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今年以来保险金信托的规模井喷。以平安私人银行为例,今年以来,通过全线上化远程办理,保险金信托规模超80亿,是去年全年的4倍,新增客户数超过1700个。

  对于保险金信托井喷的原因,平安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产品总监张金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高净值客户对风险有了更深刻的意识,尤其是一些企业家群体,面临着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的极大不确定性,急迫的寻求将企业经营风险与家庭资产风险隔离的有效方法,也提高了家族传承规划的优先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相比1000万起的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作为家族信托的一个分支,起点比较亲民,在开始做传承规划的同时,不占用大量现金,一般是100万起步。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