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下降11.2%!工行: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

2020-09-01 09:33:16 21世纪经济报道  顾月

  2020年8月30日,中国工商银行(股票代码SH:601398;HK:1398)公布2020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23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1498亿元,同比下降11.2%。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在8月31日举行的中国工商银行2020年度中期业务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工行净利润同比下降,并不是工商银行自身经营能力出了什么问题,而是我行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支持疫情防控、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快风险化解的结果。

  据谷澍介绍,今年以来,我行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减免收费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

  公告显示,工商银行拨备前利润3148亿元,同比增长2.1%。谷澍表示,为应对未来经营的不确定性,我行前瞻性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强化不良资产认定管理,稳妥有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力争让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上半年,我行计提资产减持损失1255亿元,同比增长263亿元,增长26.5%;使用核销资源657亿元,同比增加217亿元,处置不良贷款1042亿元,同比多增122亿元;拨备覆盖率195%,整体保持稳定。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5%,比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工商银行副行长廖林在今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在资产质量管控方面,第一,是要全面启动风险管理路径,在“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上下功夫。

  第二,要突出重点环节的严格管控。在入口端,继续突出对于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和信贷投向。同时进一步完善受信审批体制机制,从源头上防控资产质量的风险。在存量端,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实施“分池、分区、分块”立体智能信贷风险防控,严防重点领域风险,实现对各类风险的有效、有序管控。对于实行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前瞻、精准开展资产质量管控,避免风险集中暴露。在出口端,加大拨备资源使用和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将全行信贷资产质量稳定在一个合理区间,确保不发生重大的波动。

  第三,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依托数字金融,提高专业能力,实现智能管控。在这方面,工银大学、工银科技、ECOS、E-ICBC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人防+技防+智防”转变。

  此外,针对近期热点话题“数字货币”,工商银行也在发布会上作出了回应。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8月31日在该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工行按照人民银行统一要求,也在积极开展数字货币方面的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