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要过紧日子

2020-09-02 01:05:52 北京商报网 

银行中报出齐,不出所料,息差收窄、利润下降、不良升高,拨备增加,总之,银行要过紧日子。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36家上市银行中,有18家银行净利润同比下滑,与此同时,另有18家银行不良率较上年末有所增长。原因众所周知,商业银行要主动让利,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共克时艰。整个金融系统要让利1.5万亿元,在中国这个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里,商业银行要挑大梁、占大头。

银保监会很早就“放风”,今年银行业很可能负增长。中报也证实了这一判断。在这一大背景下,银行对中报业绩倒也不遮遮掩掩的了,六大行少赚了700多亿元人民币,却是“为人民服务”。工行行长谷澍在业绩发布会上就表示,金融和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共担风雨的关系,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帮助企业平稳度过当前的经营困难,不仅是在帮企业同时也有利于银行自身保全资产,平滑风险曲线。

不可谓不难,但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同时也必须要明白“难”在哪里。

首先,整个经济结构都始终存在着脱“虚”向“实”的难题。流动性滚滚,但流向不易控制。经济周期往往是这样,在高歌猛进的时候,钱流向四面八方,既进入楼市股市,也进入实体经济;在放缓逡巡的时候,资产荒和资产慌则结伴而至,导致空转和套利的“市场力量”强大。

其次,作为中国金融系统的主力军,银行扶持中小微企业,需要从息差模式转换到零售模式,需要改变传统增长模式的规模思维。这个并不是小修小补,而是脱胎换骨的变革,银行缺乏动力和压力。因此,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就是,支持是粗放的,是会产生道德风险的。

最后,“正确”的对价就是不良率的升高,从监管到市场,对此心知肚明。监管部门未雨绸缪,在引导贷款利率下降、进而降低资产端利率的同时,也下调拨备覆盖率,允许对公不良和个人批量不良的转让,腾出信贷资源,避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监管部门同时也警示,做好不良率升高和利润负增长的准备。

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不过,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策。如果金融系统能够托住中小微企业,以时间换空间,换得后者自我生长,便算功成。至于为此付出的“代价”和“成本”,有赖于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周期予以消化。

归根结底在改革开放。这是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应对外部世界极大不确定性的“定海神针”。正如在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五次会议上所强调的,“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