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上半年人均月薪2.6万 六大行普遍降薪 15家上涨

2020-09-02 21:59:59 新京报 

近日收官的中报给出了答案。据贝壳财经记者统计,从36家A股银行中报看,员工总薪酬支出约3800亿元,人均薪酬15.7万元,平均每月2.6万元。国有大行普遍“降薪”,而至少15家中小银行员工成本或薪酬支出同比上涨。

上半年疫情等因素影响下,2/3的A股上市银行净利润下滑,那么银行“金饭碗”成色还足吗?

近日收官的中报给出了答案。据贝壳财经记者统计,从36家A股银行中报看,员工总薪酬支出约3800亿元,人均薪酬15.7万元,平均每月2.6万元。国有大行普遍“降薪”,而至少15家中小银行员工成本或薪酬支出同比上涨。

虽然银行平均薪酬看起来有些惊人,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指报税金额,减去个税和五险一金的数字并没有这么多。而据贝壳财经记者统计发现,员工数占据所有上市银行约75%的六大国有行,薪酬支出普遍减少,幅度均在5%以内。

此外,疫情也影响了员工薪酬,有股份制银行信贷条线员工称,今年三四月时曾只领到3000元基本工资,原因是当时疫情形势处于严峻时刻,信贷员没法出去跑业务。

员工平均月薪2.6万元,招行、苏农银行(603323,股吧)平均月薪超5万

银行员工薪酬水平一直颇受外界关注。在财报季前夕,市场曾传出“银行集体降薪”的传闻,彼时以国有大行为代表的多家银行紧急辟谣,称没有减薪安排,工资总额遵循市场化的基本方向和公司治理机制的相关要求,经济效益与银行同步增长。

日前A股上市银行2020年半年报悉数出炉,贝壳财经记者统计发现,36家银行员工总薪酬支出约3800亿元,其中34家银行披露了在职员工数量,共计约241万人,人均薪酬15.7万元,月薪2.6万元。

上半年人均薪酬第一梯队的是超过30万元的招行和苏农银行,分别达31.15万元、30.15万元,由此计算,两家银行员工上半年平均下来月薪都超过5万元。第二梯队为人均薪酬在20万-30万元之间的11家银行,包括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等,以股份行和老牌上市地方银行(如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南京银行(601009,股吧))为主。

近年上市的诸多“新秀”地方行(如成都银行青岛银行(002948,股吧)、郑州银行等)人均薪酬集中在15万-20万元区间。六大国有行整体垫底,人均薪酬都没超过15万元,其中最低的是邮储银行,为11.96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在计算员工薪酬时,经常会由于采用的指标不同而出现偏差。贝壳财经记者曾询问多位银行业人士和会计师,得到的计算公式为“员工总薪酬=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其中,“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也就是当期应付薪酬,列入资产负债表,属于权责发生制。“比如一些企业选择在次月月初发放上一月工资,但这笔账应该在上一个月的月末就记录为成本。”一位会计师介绍,银行延后发放的年终奖和绩效奖金等也属于此列。而“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是已经发生的,计入现金流量表,属于收付实现制。

15家中小行员工成本或薪酬支出同比上涨,六大行普遍“降薪”

疫情等因素影响下,很多上市银行业绩下滑。中报显示,2/3的银行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幅度超10%,11家银行直接披露了员工薪酬下降的对比数据。贝壳财经记者统计发现,员工数占据所有上市银行约75%的六大国有行,薪酬支出普遍减少,幅度均在5%以内。

券商人士认为,银行业绩、经济环境和金融让利实体经济等大环境出现了新变化,银行员工薪资的变化和增长理应有共振效应。

华西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刘志平表示,大行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相对来说让利的幅度相比中小银行更大一些,更多地体现在利息收入的减少和减费让利方面。

但薪酬支出多少和净利润下滑并不完全正相关。如15家员工成本或薪酬支出同比上涨的银行中,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上半年职工薪酬费用上涨了12.44%,但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10.02%;员工成本增加39.03%的渝农商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下滑了9.89%。

有分析人士指出,财报中披露的是指报税金额,不仅是工资奖金,还有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福利等多项指标包含在内,减去个税和五险一金后的数字并没有这么多。

部分银行也解释了职工费用支出上涨的原因。如渝农商行上半年员工成本24.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9.03% 。其中,工资 、奖金和津贴较上年同期增长0.28亿元,增幅1.57%;员工福利、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较上年同期下降2.25亿元,降幅35.26%,主要是按照疫情防控相关指示精神,为员工缴纳的社会保险可享受一定阶段性减免优惠。其他员工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8.87亿元,主要是上年同期根据国家相关政策 ,取消退休人员大额医保缴费冲回以前年度精算福利费用7.81亿元 。

青岛银行上半年职工薪酬费用同比增加1.13亿元,增长16.23%,主要是业务发展和人员增加。从人员变化角度看,中小银行尤其地方行,随网点扩增等因素,员工数普遍呈正增长,国有大行基本稳定。如工行称,由于上半年到龄退休人员较多,报告期末员工人数比上年末有所下降,下半年校园招聘应届毕业生集中入职后,预计年末人员总量仍保持在44万人左右。

记者此前采访获悉,同一家银行不同岗位的薪酬分化明显。比如因金融科技被重视,技术研发、网络金融相关的部门岗位,薪酬会增加会加大激励;而可被技术替代的、技术含量比较低的岗位,薪酬就自然会下降。另有股份制银行信贷条线员工称,今年三四月时曾只领到3000元基本工资,原因是当时疫情形势处于严峻时刻,信贷员没法出去跑业务,也就没有贷款增量业绩。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