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优先支持零售不变,平安银行未来三年重塑资产负债表

2020-09-03 09:42:40 第一财经  杨佼

  零售未来仍要快速增长。

  “上半年对零售的表现是满意的,首先把风险规避掉了。”在9月1日的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董事长谢永林表示,未来零售的增长速度仍然要快,信贷额度优先照顾的零售战略方向也没有变。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净利润、占比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其中,实现业务收入433.5亿元,同比增长12.3%。而在2019年上半年及全年,这一数据分别为同比增长31.7%和29.2%;今年上半年,该行零售业务净利润74.8亿元,同比大幅减少约33.3亿元,降幅超过32%。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表示,零售整体利润下降超过30%,主要是疫情导致逾期和坏账增加,新增贷款发放也受到影响。疫情发生后,该行大幅收紧风险政策,信用卡、“新一贷”等业务规模没有增长,但资产质量有信心在下半年出现反转。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信用资产减值损失达200.3亿元,同比增长近88亿元,增幅超过80%,“新一贷”、信用卡贷款余额比上年底分别下降了6%和5.2%。

  除了信贷业务,平安银行的零售条线私人银行等业务,上半年依旧实现了较快发展。蔡新发称,目前管理客户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了1万亿元,准备用两年时间达到2万亿元。截至6月底,该行管理私人银行达标客户资产9230.5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8%;私行达标客户25.1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6.7%。

  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为了配合零售转型,平安银行的对公业务主要扮演了零售负债、信贷额度支持的角色。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该行对公业务重新开始发力,并推出了新型供应链、客户经营平台、票据、复杂投融和生态化综拓等五大新的策略。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张小璐称,该行对公新三年规划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调结构、降成本。根据披露,剔除资金同业业务后,上半年该行对公非利息净收入66.32亿元,同比增长27.8%。

  谢永林表示, 平安银行未来三年的业务目标,是重塑资产负债表,打造数字银行、生态银行、平台银行三张名片,打造低风险、低成本、稳收益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