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制银行AUM逆势大涨 招行代销基金销售额增长207%

2020-09-04 02:38:15 21世纪经济报道 

虽然上半年银行净利润整体呈下滑趋势,但部分银行零售客户总资产(AUM)逆势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银行中报统计,招行、平安、光大银行(601818,股吧)AUM增幅均超过10%。国有大行中,工行、交行、邮储,以及股份制银行中的中信、浦发、兴业、浙商银行的个人AUM增幅为个位数。

股份制银行AUM增长,主要来自公募基金代销规模猛增。招行、中信、平安、兴业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同比增幅分别达207.03%、445.68%、184.0%、332.89%。

在居民资产理财化的大趋势下,AUM派生存款仍是各家银行核心目的之一。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副行长王良表示,8万多亿元的AUM就像一个蓄水池,各种资产包括理财、基金、保险信托、存款等,随着客户资产配置不断地转化,一定会沉淀出一些活期存款。

股份行AUM逆势增长

在大部分银行上半年净利润负增长的情况下,六大国有银行AUM增长维持在个位数;股份制银行AUM增速较快,有的增幅突破10%。

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个人金融资产(AUM)总额15.5万亿元,较上年末的14.6万亿元,增长约6%。其中,工行个人存款11.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0%;代理销售基金、代理销售个人保险分别为3341亿元、73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30%。

交通银行未披露规模数据,截至6月末,交行管理的个人AUM较上年末增长8.17%;理财产品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1.12%;非货币基金销量同比增长207.08%,基金类产品AUM规模较上年末增长30.05%。

邮储银行AUM规模10.7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约6.9%。其中,个人存款、个人理财余额分别达8.61万亿元、8476.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8.28%;代销非货币基金、代销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734.05亿元、215.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42.98%、45.14%。

股份制银行中,AUM规模最大的是招商银行。截至6月末,招行管理AUM余额8.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6%。原因是零售获客在二季度出现明显好转,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快速增长。

其中,招行零售客户存款余额、零售理财产品余额分别是1.84万亿元、2.10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9.96%、11.58%;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实现代理信托类产品销售额、代理保险保费分别为2567.09亿元、2109.01亿元、437.44亿元,分别增长207.03%、9.31%、-10.75%。

股份制银行中,AUM增速最快的是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AUM为2.3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1%。其中,个人存款余额6427.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1%;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739.94亿元,同比增长184.0%。

光大银行AUM规模达1.88万亿元,增长10.46%。其中,零售存款余额8430.1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9.22%。光大银行未披露代销规模,从业绩收入情况看,该行上半年实现个人财富管理手续费净收入38.25亿元,同比增长62.37%。其中,代理理财收入、代理信托收入、代理基金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17.03%、60.75%、32.52%。

中信、浦发、兴业、浙商银行的个人AUM增幅为个位数。

中信、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个人AUM规模大致相当,均在2.26万亿元左右,规模分别较上年末增长7.54%、5.71%。

兴业银行个人存款余额7085.2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39.20亿元。基金产品销售、标准净值型期限型理财产品销售分别是618.28亿元、136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32.89%、126.90%。

浦发银行个人AUM规模2.2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17%。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实现34.25亿元,同比增长25.05%。

浙商银行个人AUM余额5217.36亿元,较年初增长6.58%。

城商行中,截至6月末,宁波银行(002142,股吧)个人客户AUM总量4913亿元,较年初增加521亿元。其中储蓄存款1874亿元,较年初增加282亿元;基金保有量328亿元,较年初新增222亿元。

派生存款效果如何?

银行AUM的增长,主要来自股市火热带来代销基金规模的增长,一些银行代销非货币类公募基金规模甚至翻倍。

例如,2020年上半年,招行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中信累计销售非货币基金、平安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兴业销售基金产品,同比增幅分别达207.03%、445.68%、184.0%、332.89%。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6.9万亿元,半年增幅14.47%。今年截至目前,新成立的50亿元以上的基金数量逾百只,合计规模近1万亿元。

王良在业绩会上表示,该行上半年手续费收入增长略有放缓,主要是因为收入增长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该行利用资本市场上半年特别火爆的时期,公募基金的销售量及销售收入带来了翻倍增长。理财业务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达到200%多,主要是因为去年上半年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处于低谷。此外,由于线下销售受到疫情防控、人员隔离等多方面的影响,代销保险手续费收入、代销信托计划等同期相比出现了减少。

王良表示,招行上半年零售AUM规模突破了8万亿,表内资产也是8万多亿,相当于在表外还管理了一个和招行表内资产规模相当的客户总资产。这些给未来的手续费收入,包括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带来了巨大的潜力。

AUM概念类似于社会融资规模,随着商业银行向“大零售”转型,AUM成为衡量银行零售转型效果的核心指标。

随着“存款搬家”效应不断,通过AUM派生存款是银行获取负债端来源的思路之一。例如,平安银行中报显示,该行通过持续做大AUM提升自然派生存款,并通过绑定信用卡或其他产品还款账户,提升客户存款留存比例。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表示,零售板块中与疫情关系不大的部分增速都很快,比如AUM。此外,平安银行准备在未来两年中将私行AUM发展到2万亿元。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表示,AUM反映了零售财富管理为客户服务的能力和客户的信任程度。AUM和活期存款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即使两者之间有矛盾,跳出“存款抓存款”,跳出“活期存款抓活期存款”比“盯着存款抓存款”的效果要好。比如说,在月底时,为了把存款数字冲上去,搞一个营销奖励活动,可能在短期内把指标冲上去,但这从根本上伤害了客户服务体系。

(作者:辛继召,雷思敏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