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营管部杨伟中:7月份北京市贷款平均利率4.42% 同比降56个基点

2020-09-07 18:07: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9%,同比下降91个基点。

  9月7日,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助力企业留青山赢未来”政策宣传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杨伟中透露,7月份,北京市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42%,同比下降56个基点。其中,企业贷款利率4.02%,同比下降55个基点,较全国低66个基点;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9%,同比下降91个基点。

  截至7月末,北京市普惠小微贷款、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及相关产业贷款同比增长23.0%、11.5%、14.3%,较各项贷款增速分别高14.2、2.7、5.5个百分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27.3%,较全国增速高1.9个百分点。

  上半年,通过利率下行、直达实体经济政策工具、银行减少收费等手段,北京金融业向企业减负让利约412亿元。

  杨伟中介绍称,专项再贷款方面,北京作为3000亿元抗疫保供专项再贷款发放的10个重点省市之一,人行营业管理部与相关部门,推动辖内12家银行为363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410亿元,发放金额位居全国前列,企业贷款加权利率为2.58%。

  再贷款再贴现方面,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完成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投放,经批准提前启动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114亿元,是去年全年发放额的42倍,支持市场主体8000余户;累计办理再贴现488亿元,同比增长56%,七成投向民营小微企业。

  继2019年推出“京创通”产品后,人行营管部在此次宣传会现场,针对北京地区文化企业正式推出专项再贴现产品——“京文通”,旨在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提升文化企业票据融资便利度。

  据悉,人行营管部对“京文通”提供20亿专项额度,予以优先保障,对银行的再贴现利率为2%,要求银行办理“京文通”的票据贴现利率不高于4%。

  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进展这块,北京市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北京小微金服平台、北京畅融工程网上平台和北京金融大数据平台为核心的企业线上融资服务体系,实现企业“一处填需求、多处享服务”。截至8月末,各平台覆盖企业9.6万户,为企业放款530亿元。其中,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覆盖企业6.7万户,促成2106户企业融资落地401亿元。

  杨伟中还表示,北京市作为全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城市之一,目前两批次17个创新应用正式服务用户,在9个试点省份中居领跑地位。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