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社融大增超预期,货币政策聚焦“精准导向”并非加速收紧

2020-09-11 22:54:58 第一财经  杜川

8月社融环比、同比都大幅多增,超出市场预期,经济修复进程仍在快速推进。

9月11日,央行发布2020年8月金融数据,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有明显增加,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9万亿元;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76.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同比多增694亿。

与此同时,M1增速维持上升趋势,M2连续小幅回落。8月末,M2同比增长10.4%,增速比7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8.0%,增速比7月末高1.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4.6个百分点。

此前,央行行长易纲公开表示,将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统计来看,今年1-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累计发放13.1万亿,距离全年新增近20万亿的目标尚余6.9万亿,这意味着,8-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月均值需在1.38万亿左右。

市场普遍认为,在政策基调转向“总量适度”、监管打击资金空转套利、房企融资新规背景下,年内后续新增贷款规模料难现上半年的同比大幅多增,贷款余额增速或将稳定在13.0%左右。

“货币政策回归稳健轨道,以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称。

社融大幅多增,宽信用持续

8月社融新增大超市场预期,引发市场关注。

央行数据显示,2020年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9万亿元;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76.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较7月增0.4%,货币政策宽信用仍在持续。

对于社融规模的增加,多位业内专家认为,政府债券带动社融超预期增长,是8月社融增长的主因。

唐建伟表示,新增信贷、政府债券融资及股票融资是推动8月社融增长的主因,这三块新增占到当月社融增量的81%。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8月新增社融符合季节趋势从历史数据上看,7月新增社融规模通常会较6月回落,8月较7月反弹,但新增社融规模仍然大幅超出预期。从结构上看,表内信贷等主要构成项目均对社融放量形成贡献。

具体来看,8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42万亿元,同比多增1156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397亿元,同比多增644亿元。

此外,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延续了减少趋势:委托贷款减少415亿元,同比少减98亿元;信托贷款减少316亿元,同比少减342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441亿元,同比多增1284亿元。

“尽管信托和委托贷款仍为负增长,但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多增,对社融由拖累转为正向贡献。”唐建伟表示。

直接融资方面也有相对好的表现。8月,企业债券净融资3633亿元,同比多249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1.38万亿元,同比多8729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282亿元,同比多1026亿元。

信贷保持平稳增速

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同比多增694亿,月度增量信贷投放数据基本符合预期。

唐建伟分析,8月贷款数据结构呈现三方面主要特征:一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二是票据融资持续收缩,三是居民信贷需求旺盛。“居民贷款增加8415亿,较去年同期多增近2000亿元,成为8月新增信贷的主要支撑力量。”唐建伟说。

具体来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841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84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571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79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252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67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474亿元。

唐建伟表示,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体现出实体经济对未来前景预期持续改善,投资积极性逐步恢复。此外,票据融资持续收缩,可能受打击企业资金空转套利等因素影响,票据融资连续第3个月负增长。另外,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影响,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量较前两月规模有所回落,但仍增加5571亿,较去年同期多增1031亿。

温彬认为,从结构上看,企业短期贷款仅新增47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了7252亿元,比7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了1284和2967亿元,说明加大对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中长期信贷发挥了较好效果,信贷结构的改善对经济恢复起到了重要支持作用。

M2增速仍小幅下降

虽然8月信贷数据温和增长,但M2增速仍小幅下降。2020年下半年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和节奏和明显不如上半年、财政存款增长拖累等多种因素,导致年内M2增速高点已经过去。

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7月末低0.3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回落,但仍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

温彬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和经济的企稳回升,货币政策逐渐回归常态,坚持不搞“大水漫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方式的流动性投放也相对克制。而8月政府债券发行力度再创新高,新增财政存款规模也较7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467和5244亿元,削弱了货币创造能力。

与7月相比,8月股市火爆情况有所减弱,企业和居民存款搬家趋势明显放缓。央行数据显示,8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94万亿元,同比多增1317亿元。其中,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减少2612亿元,这一数据在7月则是增长1.8万亿元。

唐建伟认为,非银存款有所收缩也对8月M2增速造成拖累。

另外,8月M1同比增长8%,创近30个月以来新高。数据显示,狭义货币(M1)余额60.13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1个和4.6个百分点,体现出企业经营活动出现了积极改善。

唐建伟表示,M1增速继续回升,一方面表明企业活期存款增加,体现出企业经营活跃度上升,前期稳企业、保就业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另外,房地产市场销售的持续回暖对M1增速也带来支撑,居民购房带动居民存款持续向企业活期存款转移。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指出,高频数据显示,8月全国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量同比增速较7月加快4.4个百分点,至15.4%。这意味着当月房企等相关企业活期存款继续处于较高水平。历史数据显示,我国M1增速与房地产市场活跃程度相关性很强。

货币政策更注重“精准导向”

随着经济活动持续回暖,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精准导向”已成市场共识。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央行实施宽松程度超市场预期的货币政策,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企业恢复复工复产,货币政策则更强调总量适度、精准导向。

8月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货币政策需要有更大确定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那就是三个不变: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变,保持灵活适度的操作要求不变,坚持正常货币政策的决心不变。

唐建伟表示,随着经济活动持续回暖,上半年紧急模式下产生的企业资金空转套利、房价上涨等问题得到了重视,未来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精准导向”,逐步回归稳健轨道。未来面对财政发力下的流动性需求压力,央行仍然将灵活运用各种流动性工具微调对冲市场压力。虽然连续数月MLF操作利率未做调整,但基于平衡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以及防止空转套利和房地产调控的要求,未来央行向下微调MLF操作利率的可能性较小。

“市场上有观点担忧货币政策收敛太快将带来负面影响,但8月信贷、社融的表现,说明了7月的不及预期更多是扰动因素导致,货币政策依然对实体经济恢复形成较大力度支持,考虑经济逐渐企稳以及防控风险的需要逐渐回归常态,并非加速收紧。”温彬称。

央行行长易纲此前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

温彬预计,下阶段,货币政策将更加聚焦精准导向。按照30万亿元社融和20万亿元信贷的全年增量计划,剩余4个月仍有近4万亿元社融和5.6万亿元信贷的增量空间,随着经济恢复向好,剩余增量将继续对保企业形成有力支撑。

王青认为,未来在货币政策回归常态过程中,以直达工具为代表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将成为主要发力点。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