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地方债发行遇冷,部分债券票面利率较下限上浮40BP

2020-09-16 09:2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去年以来,地方债发行票面利率一般高于国债收益率25BP。但9月14日内蒙古发行的部分债券票面利率远超平均溢价水平,罕见“发飞”。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9月15日公布的债券发行结果显示,内蒙古10年期收费公路专项债票面利率为3.51%,高于同期限国债收益率40BP。可供对比的是,当日河北省发行的10年期地方债票面利率为3.36%,高于同期限国债收益率25BP。

  此外,内蒙古部分5年期、15年期、20年期地方债票面利率高于同期限国债收益率30-40BP。

  沪上某国有大行债券交易员表示,地方债主要是银行购买,目前银行机构资金相对紧张、中长期负债缺乏,而地方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偏差,银行对地方债的区域会有所选择。而内蒙古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且债务率较高,因此票面利率相对高些。

  近期,由于地方债的大规模发行、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等原因,商业银行缺乏中长期稳定负债,国有大行一年期同业存单利率突破3%,显示国有大行也缺负债。但内蒙古地方债发行票面利率较高更重要的原因可能在于其债务率较高等。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公布的决算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7307.4亿元,控制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5778.9亿元,专项债务1528.5亿元。报告指出,全区特别是旗县存量债务规模较大,融资平台公司转型不到位,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

  财政收入方面,上半年内蒙古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5.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0%,比上年同期减少89.1亿元,下降8.7%。其中,税收收入714.8亿元,减少93.4亿元,下降11.6%;非税收入220.3亿元,增加4.3亿元,增长2.0%。

  在地方债发行历史上,还曾出现地方债发行失败的案例。2015年8月辽宁省招标一般和专项地方债,利率较区间下限明显上浮,专项债招标出现流标。

  当时即有分析称,在地方债发行的过程中,之所以定价偏低得益于地方债发行与财政存款和地方项目挂钩。辽宁发行利率上浮和流标可能与辽宁的财政存款集中、部分银行没有分配到财政存款从而更改了标位有关。

  目前,地方债的评级均为AAA,未能明显反映发行主体资质。如票面利率出现分化,一定程度有助于地方债的市场化发行,更好地反映发行主体资质情况。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