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资前沿论坛回顾 | 法与意:ESG投资的监管与自律

2020-09-27 18:01:53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 微信号 

  9月25日,第四期ESG投资前沿论坛在北京举行。ESG投资前沿系列论坛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支持单位,新浪财经ESG频道和《财经》(博客,微博)杂志作为战略合作媒体,中国ESG30人论坛和讯网作为支持媒体。本次论坛主题为“法与意:ESG投资的监管与自律”。

本次论坛活动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主持,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CEO邓伟政(Richard Teng)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张承惠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分别对两个演讲做了点评。中国保险资管协会、首经贸ESG研究院、第一创业证券、国开证券等来自行业协会、学术机构和金融机构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CEO邓伟政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发表演讲。他表示,新冠疫情及其对经济的影响使人们认识到更可持续、更具复原性和包容性的发展模式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性。许多政府已将可持续性作为经济复苏的核心,并计划投资于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清洁运输,可持续食品等产业。

据邓伟政介绍,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ADGM)的可持续金融议程包括四大支柱:监管、合作、知识体系构建及生态系统建设。在监管领域,ADGM与10个阿联酋金融监管机构和交易所合作,发布了《阿联酋可持续金融指导原则》,为可持续金融产品提供更清晰的定义,并促进ESG报告和披露。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CEO邓伟政

投资实践方面,邓伟政认为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及ESG投资有着重要作用。ADGM已成为中东和非洲发展最快的资产管理机构中心,最大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中心和顶级的金融科技中心,并计划与中国有更多的战略合作。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在点评中表示,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的实践表明,促进ESG快速发展既要监管,也要服务。一方面,气候变化等环境议题具有很强的外部性,要依靠监管政策施以压力;另一方面,对绿色债券、ESG指数等创新产品,监管机构也要创造便利条件,予以鼓励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张承惠在演讲中指出了监管对于中国ESG投资发展的重要作用。她表示近年来中国资管机构对ESG的关注度显著提升,ESG主题相关基金已经发行32只,ESG指数也在不断推出。但现阶段ESG 投资仍然存在信息披露不足,数据质量参差不齐,大部分国内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自身动力不足等障碍。目前国内ESG投资的主要驱动力仍然是国际投资者和监管要求。中国机构投资者认识较晚,但最近几年对ESG的关注度都显著提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张承惠

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在点评中也强调了ESG监管的重要性,同时指出ESG投资的发展需要相关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监管机构的支持,也需要更成熟、分工更为明确的市场。

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

主旨演讲后,参会嘉宾就ESG投资的监管与自律进行了闭门讨论。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对论坛要点进行了回顾。ESG信息整合是监管的难点,由此引发的信息披露成本问题也需要在行业发展中不断探索并逐步解决。此外,如何用好第三方数据、债券和信托市场的ESG发展、ESG业务相关监管和金融监管间的协调问题也不容忽视。最后,他表示在更高层面整合ESG监管和指引,让ESG框架成为企业和社会的准则之一在现阶段非常关键。

ESG投资前沿论坛是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支持单位,新浪财经ESG频道和《财经》杂志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共同推出。

该论坛立足于国内ESG投资实践与探索,放眼全球ESG投资趋势与思想,就新形势下如何扩大ESG理念传播、构建ESG投资生态体系、促进ESG生态良性互动与合作、共创新商业文明进行主题研讨,为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言献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