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深圳40年:企业家精神如何完成3.0蝶变

2020-09-28 09:29:46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总结深圳40年改革开放经验,企业家精神是容易被人忽视的部分。

  一个城市的高度,一定程度上来自人的高度,特别是来自建设和塑造城市的企业家和工程师们的努力。

  40年前开启的袁庚精神、蛇口基因,在中国传承数千年的商道文化中,加上了自己独特的企业家精神。这些精神集聚起来,成为企业家部落,融为城市灵魂,在中国和世界的双循环中找到了自己的坐标系。

  2019年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该意见将深圳特区的城市文化总结为“开放多元、兼容并蓄”,深圳特区精神总结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并要求“要求健全政企沟通机制,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完善企业破产制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工程师意味着踏实苦干,筑才为基;企业家精神意味着敢于冒险,创新做强。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汇集了全国的人才、技术,更在拓荒中提炼了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极致创新与突破

  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2019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上,来自深圳的28家企业入围,既有金融企业的中国平安(601318)集团、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也有非金融领域的华为、正威、恒大、腾讯、万科等企业。

  这些企业大多是民企,体现深圳高新技术、金融、互联网、先进制造等产业的优势。以华为、腾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企业增长强劲,反映高新技术产业领跑全国;以比亚迪(002594,股吧)、创维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企业,夯实实体经济根基;以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企业,助力第三产业发展更加出色。

  8月10日,《财富》公布2020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深圳上榜企业共8家,较去年增加1家,分别是:平安保险、华为、正威国际、恒大集团、招商银行、腾讯、万科和深圳投资控股,其中5家企业较2019年实现排位的提升。在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平安位列第四位,仅次于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601668,股吧),位列民营企业第一位。号称“非洲智能手机之王”的深圳传音也首次上榜。

  回顾40年发展道路与成果,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深圳市原市长李子彬表示,深圳经济特区可以担当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范例”等称号。李子彬回忆,从1995年开始,深圳市政府便审时度势、进行产业升级,将科技创新定位为“经济发展第一推动力”,高新技术产业定位为“经济发展第一增长点”,并由一把手亲自抓。正是受益于深圳市长期坚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深圳成长出华为、腾讯、大疆无人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一大批享誉中外的跨国集团,并培育出“改革、开放、创新、包容”、“敢闯敢试、改革先行、开放窗口、勇于创新、包容共享”等城市文化精神。

  创新、激情、现代企业制度——这被认为是深圳企业家精神的集中体现。伴随特区40年改革创新,深圳企业家将创新基因发挥到极致。在政商关系和企业治理层面,深圳企业更是较早地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有清晰的产权、职业经理人制度和良好的治理结构。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平安集团30周年时袒露心迹,“三十年艰苦而充实的历程,我们一路走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任正非43岁才开始创业,他经常提醒自己和员工:“华为的冬天来临了吗?”2002年全球IT泡沫破灭,华为公司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公司内外矛盾交集濒于破产。任正非曾回忆,在那半年时间里经常从噩梦中醒来哭泣。“如果不是公司的骨干们来照亮前进的路程,现在公司早已没有了。”从那以后,华为人内心扎下了很深的忧患意识,坚信唯有奋斗者才能得到最后胜利。

  平安集团董秘兼品牌总监盛瑞生提出,平安的企业精神与深圳特区精神一脉相承。与深圳的创新与包容相对应,平安的企业精神可以用两句话概括,一是“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二是“来了就是平安人”。平安主张“简单”文化,一切以价值最大化为导向的企业,不惟学历,不讲资历,没有所谓的山头和人脉。因此,平安的“空降兵”和“外脑”生存率始终居于业界前列,成为平安事业创新发展的主力。

  疾风知劲草。在疫情后,全球产业链修复和重构中,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方能照见未来。

  今年7月,中央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

  而在去年10月,深圳市政府提请人大确定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的议案,在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表决通过。深圳自此成为全国首个设立“企业家日”的城市。

  后发创新化为优势

  经过40年的发展,深圳从三来一补已经进化成中国的创新高地,甚至流传出“先是中兴,后是华为,再是大疆,美国发起了一场与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办社区之间的贸易战”的网络段子。

  业绩之前,先思不足,这是深圳人对市场的敏锐。在9月21日举行的“进无止境·纪念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暨企业精神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当前,外部形势叠加疫情影响,中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透过现象看本质,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提出,挑战背后更深刻的问题是“中国过去40余年的成本优势正逐渐失去,而独到性优势尚缺”。他认为,当下,中国经济的上方悬有坚硬的天花板,即发达国家独到性的创新优势,这是中国和中国企业需要进一步追赶和突破的。

  这需要重新定义企业和企业家精神。“过去,从贫穷到富有是企业家精神,把产品做好是企业家精神,具有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今天和未来,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更应提升科技创新的‘独到性’,加强后发创新优势,从大量“看到了造”转变为“想到了造”,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大学、国家研究所和产业市场打成一片。”

  创新是深圳企业家精神的内涵。既有诸如华为、万科、平安为代表的1.0时代企业家精神内涵,也有腾讯、研祥、金蝶、迅雷的2.0时代,还有大疆、柔宇、华大基因(300676,股吧)等3.0时代。这三个时代都呈现了开拓创新的精神并水乳交融。

  即使在金融领域,深圳金融业在缺乏垄断性资源的前提下,从小到大,创新不断,也走出了一条与北京、上海以及香港都不一样的道路。

  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根据其观察提出,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是非常典型的践行者,平安的很多创新业务都萌芽于马明哲对新兴事物的极度好奇与关注,很多从0-1的过程也都是马明哲亲自带领实现的。

  盛瑞生进一步补充,科技和创新正在重新定义平安。“这与马明哲董事长是个‘科技发烧友’密切相关,他多次在内部会议中提出,坚信人工智能和医疗科技将给人类带来最大颠覆,重新定义未来的世界,也定义未来的平安。”

  正因如此,平安从第三个十年开始启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转型,并在“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的战略路径加持下,取得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发明专利数位列全球第一、第二的优异成绩,并孵化出平安好医生、陆金所、汽车之家、金融壹账通等多个科技独角兽,赋能行业和社会。

  著名战略咨询专家、志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认为,中国和深圳的改革开放总结起来就3句话,“放出来的红利、摸出来的市场、挡不住的国运”。而在新一轮国运,“新基建”等新技术革命的竞赛中,深圳具有极大优势。深圳拥有华为、平安等世界级科技公司,华为的5G建设、平安的金融科技和智慧城市建设,都为深圳领跑下一轮“新基建”创造了条件。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进一步弘扬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大力弘扬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