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内七人落马,安徽揪出农信银行系统“问题高管”

2020-09-28 10:16:42 新京报 

近日,据安徽纪检监察网披露,安徽金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寨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如图1所示)。这则消息于9月24日公开披露,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今年4月至今,安徽省农信银行系统已有七位高管连续“落马”,涉及到该省境内的五家农商行或农信社。同时,记者发现,五家中仅两家有披露年报,不良情况堪忧。

除最新公示的金寨农商行外,其余出现高管被查的四家徽籍农商行或农信社分别为,安徽凤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凤台农商行”)、安徽怀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怀远农商行”)、蚌埠农村商业银行(即“蚌埠农商行”)以及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称“安徽省联社”)。目前,安徽这五家农商行或农信社的七位高管,均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关于本次接受调查的金寨农商行原董事长赵勇,在2012年7月31日《关于金寨农商行开业的批复》中,被原银监会安徽银监局核准为金寨农商行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四年后,即2016年1月27日,原六安监管分局核准张浩担任金寨农商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企查查的变更记录显示,2016年2月24日,金寨农商行原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赵勇退出,由张浩接任。

同时,记者通过查询发现,这五家农商行或农信社中,当前仅有金寨农商行与凤台农商行两家“部分”地披露了年报信息,但披露年份不一。凤台农商行仅仅披露了2019年度报告;而金寨农商行方面,距今最近的则是2018年度报告。仅从不良方面看,两家有信披记录的农商行,资产质量均堪忧。

有涉事农商行不良率曾达到7.86%

因“虚假转让不良贷款”等领受百万级罚单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在金寨农商行官网中没有查询到该行的2019年度报告。

据2018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金寨农商行的各项收入为6.60亿元;净利润0.49亿元,增长幅度为-44.90%。对于净利润同比减少,金寨农商行给出的解释为主要系“增提拨备”所致。

但在2018年报告期内,记者看到,金寨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仅为92.45%,且较上年下降了68.53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的其他方面,2018年度报告披露,截至2018年末,金寨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5.46亿元,不良率达到7.86%,较上年上升4.02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12.58%,较上年则减少了2.76个百分点。

今年的9月3日上午,金寨农商行曾在总行召开了当前重点工作的督导会议。会议由该行行长陈俊主持。据悉,陈俊通报了该行目前不良贷款压降等相关进展情况。同时就下一步的经营管理工作,会议布置了四项工作。其中对于不良,陈俊表示“不良清收工作再加速,全力控制不良贷款的反弹,确保完成全年的压降计划”。

(仅供编辑老师核对信息使用)

事实上,在全力解决不良问题的同时,金寨农商行曾因不良处置存在问题,遭受到监管方的行政处罚。

2019年11月28日,六安银保监分局对金寨农商行开出两张罚单(包括个人)。由于存在“虚假转让不良贷款、向关联方发放无担保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股权投资”三项违规事实,金寨农商行领到110万元大罚单。同时,作为该行董事长、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张浩,被处以“警告”。

记者查询看到,这两张罚单也是金寨农商行自获得筹建、开业批复以来,银保监会官网上唯一一次行政处罚记录。

高管“落马”的五家徽籍农商行或农信社中,截至记者发稿前,凤台农商行则是当前另外一家可以看到信息披露情况的银行,但也仅有2019年度。

据凤台农商行2019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的不良率为4.97%,较年初下降1.9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4.41亿元。

虽然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双降,但是凤台农商行仍在2019年度信息披露报告中表示,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依然较大,不良贷款后续压降控升压力依然较大。”

短短5个月内

已有7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进入今年4月以来,记者注意到,包括金寨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勇在内,安徽省已有七位农信银行系统的高管“落马”。在其他的六位中,包括了四位原党委书记或董事长、一位原副行长、还有一位党委委员。

这连续七起同省境内农信银行系统高管“落马”事件,事实上,涉及到安徽五家农商行或农信社。而怀远农商行与安徽省联社,目前各“身背”两起案件。

从今年的5月28日至6月5日,不到10天的时间里,怀远农商的原董事长顾平和副行长李路璐,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铜陵市纪委监委公示。

而安徽省联社也自今年4月以来,原党委书记与党委委员接连被调查。4月2日,安徽省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陈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两个月后,即6月19日,安徽省联社党委委员汪侠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安庆市纪委监委的调查。

其余两家涉及高管“落马”的徽籍农信系统银行为:蚌埠农商行与凤台农商行。5月12日,蚌埠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绍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6月10日,凤台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鲍学启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徐超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