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行进万企 | 系列报道之二十三: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差异化金融服务模式持续提升银企融资对接成效

2020-09-29 10:35:05 中国银行业协会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在监管部门领导下,联动地方银行业协会积极发挥宣传、组织、推动、督促作用,着力推进“百行进万企”,综合施策扶持小微企业,取得积极成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在监管部门领导下,联动地方银行业协会积极发挥宣传、组织、推动、督促作用,收集整理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推进“百行进万企”工作的具体举措,以及在抗击疫情、助力“三农”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扩大经营等方面优秀典型案例,开展宣传报道。每周编报“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周报,报监管部门并在业内分享。本周周报内容如下:

国有大型银行:加强与政府部门间的合作,全力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1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淄博市分行扎实推进“百行进万企”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提升工程”,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是把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牵头部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进行全行动员,逐户落实到人。二是创新思路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盯住现金流,做实还本付息第一还款来源,丰富第二还款来源和监管方式。同时,市分行党委成员带队到基层实地走访民营企业,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主动向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案,截止目前,累计实地走访企业30余家,向邦基饲料、周村烧饼、梨花面粉等9家企业发放贷款6700万元。三是开展“便捷获得信贷”行动,进一步放宽客户准入标准和担保要求,提升办贷效率,推行贷款“一次办好”,为小微、民营企业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四是始终实行优惠资金利率,?让利于企,2018年以来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5.3%,低于全省市场平均融资利率水平,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约0.85亿元。疫情期间,已为21家贷款客户执行优惠利率,涉及贷款额16.7亿元,让利企业约867.1万元。

2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依托天津市税务局“护苗促发展?税务在行动”百日行动,要求辖属各支行主动与各区税务局对接,通过与“百行进万企”企业名单对比分析,进一步了解中小微企业经营难点,发掘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盲点和资金短缺痛点,并利用该行丰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小微“幼苗”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各项金融支持。该行营业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深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并拓展营销其上下游企业。对走访中发现有融资需求但不符合融资要求的企业,基于该企业真实业务背景和上下游交易习惯,以线上e信产品为媒介为企业办理供应链融资业务。同时,以“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普惠金融产品为抓手,重点解决小微企业短期资金周转问题,在客户经理尽职调查及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累计成功发放普惠金融类法人贷款12250万元、个人经营快贷、e抵快贷贷款3717万元。

3中国农业银行:巴中分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百行进万企”为着力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为服务小微企业保驾护航。一是创新产品,为企业“加油赋能”。创新推出“纳税e贷”“抵押e贷”“市场e贷”“房抵e贷”等线上信贷产品,切实增强小微企业信贷资金可获得性。二是减费让利,助企业“轻装上阵”。通过降低新增贷款利率等方式,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8月末,新发放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20BP,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三是优化服务,让企业“不再等贷”。启动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采取差异化信贷政策,优化贷款条件,实行利率优惠,简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截至8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2亿元,较年初净增5981万元,增幅达64.25%,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取得一定成效。

4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依托金融科技,创新产品、用好大数据,为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打开“方便之门”。一是创新推出“科贷通宝”产品。围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制定情景分析和场景发展策略,对于纳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的中小企业,最高可提供1000万元贷款支持,期限最长三年,采用优惠利率,对特别优秀的企业发放信用贷款。二是加大“科技引领”力度。与部分大数据公司合作,对客户进行360度画像展示,依托企业纳税数据推出了纯信用产品“中银税贷”,今年7月份又推出了纯线上贷款产品“中银企E贷”,产品上线不到两个月已为200多户小微企业放贷1.5亿元,大幅提升了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可获得性。

5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联动政府部门进一步推动“百行进万企”活动,广泛对接小微企业,大力宣传“百行进万企”政策,不断提高融资对接成功率。西安兴庆路支行参加福建省政府驻西安办事处、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的“送法送政策进商会”金融帮扶服务座谈会,向商会企业宣讲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扶持政策,现场成功为4户企业授信158万元。西安莲湖路支行参加雁塔区政府举办的“西安市委融合办企业高质量发展银企对接会”,向参会企业宣讲普惠金融产品,当场为6户企业授信234万元。西安劳动路玉祥门支行受邀参加莲湖区科技局、人社局、环城西路街道办事处主办的“聚力聚智生态赋能——2020创新苗圃计划启动仪式”,宣传系列惠企产品,现场成功为5户企业授信168万元。

6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通过广搭平台、拓宽渠道,不断扩大“百行进万企”惠企范围。8月25日,该行独家承办由省发改委主办的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简称“信易贷”平台)推广暨银企对接会,邀请了1500余位企业家代表,20余家行业协会商会,数十家新闻媒体。该行分支机构积极与参会协会、商会、企业进行互动交流,宣介惠企政策与普惠金融线上产品,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应和社会效应。

7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无锡市分行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以党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扎实做好“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该行第四党支部联动无锡银保监分局第三党支部及宜兴周铁镇经济发展局党支部共同举行党建共建启动仪式,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并现场与部分小微企业代表开展座谈交流。截至2020年8月末,该行围绕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共组织召开70余场银企对接活动,对接企业数超过4000家;普惠小微贷款年净增9.39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累计投放“小微易贷”“小额极速贷”等全流程线上产品超10亿元,为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股份制银行:持续开展银企对接专项活动,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着力满足企业多样化资金需求

8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泉州分行自“百行进万企”启动以来,迅速开展行动,成立以分行行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有效响应广大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通过组织开展“财神进商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泉心泉力,助力复工”“幼儿园百家行”等客户关怀活动,宣传惠企政策与该行特色产品,有效提升“百行进万企”知悉度和银企对接成功率。二是在产品、流程、效率等环节进行优化,做好“百行进万企”增量扩面,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该行晋江支行在对接中了解到客户陈某企业亟需资金,消化疫情期间积压订单的情况后,创新“线上调查审批”,利用微信开展线上视频审核,远程核实企业经营情况及信贷材料收集,全流程线上申报,当天便为企业发放贷款276万元,有效助力企业复工生产。

9平安银行:宁波分行在现有税金贷、数票贷,抵押类房易贷等多款全线上信用类融资产品基础上,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优势,联合宁波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创新业务流程,整合政、银、保三方惠企措施,创新推出信用+担保模式“见贷即保”线上融资产品“自主保证业务”,对100万元及以下贷款实现标准化授信、线上化放款,以快捷优质的短频服务机制,破解辖内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痛点。余姚市某塑料有限公司在前期获得50万元信用贷款基础上,通过“自主保证业务”,2天内便再次获得100万元信贷支持,有效缓解了现金流紧张问题。

10华夏银行:聊城分行主动对接企业,积极开展并持续深化“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一是成立对接工作专项小组,由分行行领导带头,积极深入企业经营一线,倾听客户心声,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和需要解决的困难。二是实现对接名单内小微企业融资“全覆盖”、有融资需求企业“全走访”、符合信贷要求企业“全对接”,并按照“结对子”的方式,指导客户经理实战营销,将客户“请进来”,确保“进万企”落到实处、服务小微企业有实效。

11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波分行认真落实“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要求,结合“万员助万企、百地千名行长助万企”等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支持小微企业经营发展。一是致力于构建特色化普惠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推出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一系列特色金融产品,面向小微企业主和经营者打造“诺诺银税贷”;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推出“科技快速贷”“科技履约贷”等多款信用贷款;创新供应链融资方案“设备通”;针对小微企业推出在线贴现业务“浦惠e贴”;强化数字驱动,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数字化发展,与核心企业进行系统对接,提供更多满足企业多样化资金需求的金融“套餐”。二是积极推进银税互动,完善模型建设和业务办理流程,推动提升产品契合度;积极建立“科技型企业万户工程培育库”,创新提供多种科技金融专属信贷产品,并配套无还本续贷等服务,为科技型轻资产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城市商业银行:积极主动对接,灵活运用各类优惠政策,匹配不同类型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

12南京银行:上海分行自“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开展以来,积极响应行业协会倡议,全行上下通力合作,积极开展对接工作,已完成名单内全部654户小微企业的对接联络,并已走访了有融资需求70家企业。上海某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制造类高端设备制造,对提升我国智能汽车制造水平,实现工业2.0计划做出了卓越贡献。针对该企业扩大生产规模,重建公司总部及生产基地产生的融资需求,该行第一时间跟进,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项目组,通力协作、全力配合,为企业发放8000万元贷款,切实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13江苏银行:上海分行自“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启动以来,多措并举,加大外部合作,促进融资对接取得实效。该行联合江苏商会奉贤分会,邀请商会40余家小微企业成员,共同组织开展了“百行进万企”银企对接会,向各参会单位宣传“百行进万企”惠企政策及该行特色小微信贷产品、普惠金融政策、服务案例等,面对面为小微企业答疑解惑,现场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14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宁波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百行进万企”银企融资对接工作,深化小微服务,助力复工复产。特别是今年疫情以来,该行紧密围绕“百行进万企”,突出“主动服务”特点,根据不同状态下的企业在用款周期、节奏上的差异,通过主动上门走访,全面、充分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灵活运用不同优惠政策,量体裁衣,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将金融服务实体的社会功能落到实处。该行在电话对接了解到宁波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有融资需求后,充分利用“税易贷”产品“线上审批”和“信用贷款”优势,帮助企业当天完成贷款申请,获得50万元授信额度,并为企业提供上门开卡服务,让小微企业主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截至8月末,该行共投放“税易贷”1123笔、金额1.53亿元,投放专项支小再贷款138笔、金额1.35亿元,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落到实处。

农村银行机构:加大资源倾斜力度,扎实推进银企融资对接,科技赋能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

15浙江省农信联社: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力度,扎实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高质量推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省联社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纳入重点考核内容,在全系统劳动竞赛、分层分类、比学赶超等考核中增加日均小微企业贷款增幅、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小微企业贷款客户覆盖率等相应指标。同时,在信贷资源配置、业务审批授权、产品服务创新优先予以安排,疏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推动全系统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取得“量增”“面扩”的良好成效。截至7月末,浙江省农信全系统已对18.83万家企业开展了融资意向调查,实地走访企业11.82万家,达成融资意向7350家,实际授信数量5792家;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94.79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0813.55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202.4亿元,全系统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增速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为企业直接减免利息费用20.96亿元,减费让利超额完成年初预定目标,减免金额居全省银行业首位。

16德州农商银行:扎实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行党委组织5支“红色服务先锋队”,针对“百行进万企”企业清单,采取一对一的精准融资服务,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全覆盖、地毯式调研走访,为每家企业明确专属客户经理,并制定信贷服务方案,通过创新贷款方式、优化服务和产品体系等方式,在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截至目前,该行已完成全部425户小微企业对接工作,与 29户企业达成融资意向,发放贷款3.4亿元,为小微企业带去了实实在在的“金融优惠”。

17南通农商银行:组织开展“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行动,推动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提升客户经理营销管理水平,进一步扩大活动成效。一是制定《南通农商银行2020年度“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各信贷支行行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强化上下联动,确保“人人有任务,户户有落实”;二是政银合作创新批量获客。与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结对共建,探索开展年轻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锻炼,通过党建互促、干部互挂、信息互通、机制互联、网格互动,共同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支队伍积极参与融资对接工作,帮助该行对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工作成效。三是将“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与“整村授信”、千企联千村、省联社“三访三增”等活动相结合,扩充对接工作内涵,支行行长带头深入企业一线,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精准发力,力求“百行进万企”见实效;四是科技赋能优化服务体验,自建“智慧微贷”系统,为“阳光E贷”提供前置审批。截至目前,通过“智慧微贷”系统线上申请“阳光E贷”客户1807户,累计放款金额14208万元。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