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出炉:输血实体经济存续13万亿

2020-09-29 10:45: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2019年末,信托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不含房地产业)信托资产余额13.12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60.73%。

  9月29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官网发布《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19-2020)》(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1.6万亿元,较2018年年末同比下降4.83%。

  其中,集合资金信托规模占比45.92%,同比上升5.81 个百分点;单一资金信托占比37.1%,同比下降6.23个百分点;管理财产信托占比16.98%,与2018 年基本持平。从信托功能角度看,融资类信托占比26.99%;投资类信托规模为5.12 万亿,占比23.71%;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49.30%。

  截至2019年末,信托公司固有资产规模7677.12 亿元,同比增长6.73%。2019年全年,信托行业实现净利润561.17 亿元;全行业实际缴纳税款640.11 亿元,同比增长34.63%。

  支持实体经济13万亿

  《报告》中显示,截至2019年末,信托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不含房地产业)信托资产余额13.12 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60.73%。

  信托是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呢?

  在2020年9月24日的银保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指出,中航信托针对民营企业所处的不同行业及细分领域,结合其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个性化需求,中航信托通过信托贷款、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并购基金、ABS等多种模式,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整合服务。

  上海国际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则表示,早在2009年,上海信托便推出了专门针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产品,近年来持续推进信托贷款、债券投资、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纾困基金等多种服务民营企业的创新模式。

  目前,上海信托持续投入到民营企业的资金存量超过1500亿元,为数十万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

  此外,上海信托早期作为国务院十大对外融资窗口,深度参与了上海地铁一号线、东方明珠(600637,股吧)、洋山港等重大地标工程建设。

  截至2020年8月末,上海信托投向基础产业和实体经济资金累计超过3100亿,占比管理资产规模的6300亿规模的5成,大力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亿。

  国通信托董事长冯鹏熙介绍称,国通信托针对正常运营的民营企业,开展债权融资为主、投贷联动、多种方式并行的常态化服务;针对陷入短期融资困难的民营企业,设立纾困基金及资管计划等进行雪中送炭,将纾困和支持发展紧密联系,一企一策,;针对中小民营企业,创新服务举措支持发展,针对中小民企抵质押物不足等现实情况,以产业基金、普惠金融等方式予以支持。

  截至2019年末,国通信托存续信托贷款支持民营经济项目共86个,存续规模452.51亿元,当年新增规模208.66亿元。

  《报告》还指出,2019年,全行业向受益人分配信托收益9,104.94亿元,同比增长21.80%。

  绿色信托规模同比增152.94%

  绿色信托作为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托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的体现,也是信托业融入国家绿色金融体系的重大责任担当。

  2018年,中国信托业协会还组织了中航信托等部分公司成立了绿色信托标准制定工作组,根据央行研究局以及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相关部门的指导意见,开展绿色信托的标准化建设,在纳入我国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整体规划要求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信托业特色,综合运用绿色信贷、绿色股权、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产业基金、碳交易、绿色慈善信托等多种金融工具,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助力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报告》显示,在绿色信托资产规模方面,2019年绿色信托存续资产规模为3354.6亿元,同比增长152.94%,新增绿色信托资产规模为1383.52亿元;绿色信托存续项目数量为832个,同比增长101.45%,新增绿色信托项目313个。

  在绿色信托标准化建设方面,2019年信托业首部绿色信托自律公约——《绿色信托指引》审议通过并发布,成为绿色信托向标准化方向迈进的关键一步。

  以中航信托为例,中航信托在绿色股权、绿色债权、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供应链金融等领域进行了探索,自2014年以来持续践行绿色信托,目前公司存续的绿色信托规模超143亿元。

  例如,中航信托通过“股权+债权”的投贷联动金融方案,为诺克环境提供整合化金融服务,为工业危废处置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有效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在与中环寰慧的合作上,中航信托以股加债的形式支持其发展。中航信托还为贝斯美提供了债权融资与股权投资相结合的多元金融支持。

  此外,2019年,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共备案慈善信托126单(包含扶贫目的的78单),较2018年增长54.3%,信托财产规模10.25亿元,其中由信托公司单独作为受托人的慈善信托112 单,信托公司和慈善组织担任共同受托人的14单。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信托公司积极发起设立抗疫慈善信托,截至2020年4月末,22家信托公司累计发起设立79单与抗疫相关的慈善信托,筹资规模约1.42亿元。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