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上市在即!香港金管局 “黄金周”六次入市注资逾百亿港元

2020-10-09 11:32: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10月以来,香港金管局已经六次入市,共沽出114.775亿港元。

  市场瞩目的蚂蚁集团即将在港上市,近日港元汇率持续走强,香港金管局频频入市沽出港元。

  10月8日,香港金管局一日内两度入市,在纽约交易时段,再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令金管局沽出27.51亿港元。其后,在香港交易时段再被动入市,向市场注入15.5亿港元,两次共沽出43.01亿港元,银行体系结余将10月13日增至2750.33亿港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10月以来,金管局已经六次入市,共沽出114.775亿港元。

  蚂蚁IPO预计集资350亿美元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蚂蚁集团即将在港交所上市,同时港元利率高于美元利率,预计资金仍将继续流入香港市场,预计港元汇率仍将继续触及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

  蚂蚁集团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内地监管机构批准,但仍在等待港交所的上市聆讯结果,市场预计最快10月内两地同日上市。蚂蚁集团在两地集资规模预计达到350亿美元,将是自去年12月沙特阿美上市以来,全球集资规模最大的IPO。

  西联环球商业汇款亚太区企业对冲总监Simon Bishop指出:“港元(兑美元)一直处于交易区间的底部,但香港强劲的新股市场为港元带来了大量需求。港元将继续在区间内波动,但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转移或与美元脱钩。明年年初前,港元都将保持与美元挂钩的交易区间的低端。”

  HIBOR普跌,港元低息

  在多只中概股回归港股的带动下,今年前三季度,香港预计共有99只新股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与去年同期相比微增1只,但融资金额却同比激增67%至2138亿港元。德勤预计,今年全年有140只新股在港交所上市,集资规模达4000亿港元,有望冲刺全球IPO排行榜亚军。

  同时,港元银行同业拆息(HIBOR)普遍下跌,主要是部分新股冻结资金回笼及金管局注入港元,令市场流动性增加。与住宅按揭贷款相关的1个月HIBOR下跌2.21个基点,至0.41911%,创下自9月17日以来最低。这意味着目前香港H按(与一个月HIBOR挂钩的)的住宅按揭利率H+1.5%,实际利率仅为1.9%。

  “全球持续推行量化宽松措施,加上将有大型新股集资上市,资金持续流入香港,使拆息仍处于低水平,因此选用H按的按揭贷款人士可受惠,并节省更多利息开支,预料H按选用率将继续徘徊在90%以上。”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曹德明表示。

  由于此前疫情逐渐稳定,低息带动香港楼市成交明显升温。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9月共有5024宗住宅成交,成交金额达434.1亿港元,环比上升15.3%及8%。今年第三季度,共录得15515宗成交,金额达1431.1亿港元,环比下跌9.1%及5.4%。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