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期间,银联、网联网络支付交易总计近10万亿元

2020-10-10 09:2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支付交易数据是消费的“晴雨表”。2020年十一假期,银联、网联等网络交易金额总规模近10万亿元,达9.75万亿元。

  10月9日,中国银联发布国庆中秋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数据显示,长假期间,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达到2.52万亿元,较去年国庆长假日均同比增长8.3%。云闪付APP的日均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2.61%。其中,10月1日,国庆与中秋双节合一,当天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超过3300亿元,同比增长15.5%,云闪付APP交易金额同比增长53%。

  同日,网联平台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133.92亿笔、金额7.23万亿元。与去年国庆假期相比,网联平台日均交易笔数和日均交易金额同比涨幅分别为42%和47%。其中,10月1日交易规模最高,单日处理18.47亿笔交易,金额超过9937.21亿元。

  中国银联数据显示,八天假期中,购物、旅游、出行、餐饮成为假期消费的主要领域。其中,购物领域增长最为明显,带动消费市场恢复火热。银联交易数据显示,假期期间日用百货交易金额同比增长12.5%,江苏、山西和甘肃的购物消费金额增速最快,日均同比增长超过17%。

  同时,全国出行客流走高,旅游市场也显现出进一步复苏的景象。从全国各地的银联网络交易消费数据来看,今年黄金周,西部游、长途游成为假期旅行的热点,西藏、新疆和宁夏是国庆期间消费金额同比增长最快的地区,日均同比增长均超过13%。

  出行、酒店住宿、餐饮等与旅游密切相关的行业也在全国各地持续回暖。出行消费方面,湖南、新疆和陕西地区的航空、铁路、公路、加油等消费金额同比增速位居全国前三。与宾馆住宿、旅行社和景区售票等旅游相关的消费方面,西藏、青海和内蒙古地区的旅游消费同比增长最快,日均增速在1成以上。旅游也带动了当地餐饮消费增长,新疆、西藏和青海地区餐饮行业消费金额日均增速均超过两成,同比增长最快。

  网联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中秋节恰逢国庆长假,节日消费需求提升,“双节”到来对消费市场呈现叠加利好,中秋节前夕,月饼等传统节日美食迎来销售旺季,网联平台部分糕饼类商户数据显示,月饼等节日食品的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去年中秋节前夕涨幅分别为12%和28%。

  在旅游出行方面,“超长黄金周”假期点燃了消费者的出行热情。网联平台部分旅行类商户数据显示,旅游出行相关交易在国庆假期期间迎来复苏高潮,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较今年五一假期涨幅分别为90%和130%。

  短途游、自驾游受到青睐,租车市场消费高涨。网联平台数据显示,双节前夕部分租车平台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去年涨幅分别为13%和71%。

  随着经济回暖,餐饮业支付交易数据增长显著。网联平台数据显示,一些餐饮商户支付交易规模自今年3月底开始呈现上涨趋势,十一期间再创新高,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去年涨幅分别为35%和50%。

  在疫情期间“居家经济”的刺激下,在线直播等平台支付交易数据增长势头强劲。网联平台数据显示,十一期间部分直播视频平台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去年涨幅分别为32%和52%。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