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起将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降至0

2020-10-12 01:25:2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6月初以来已显著升值近6%,央行再次使用价格型逆周期调节工具稳定市场预期。10月10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平衡。为此,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

这是继2018年4月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到20%后,再次恢复至0。远期售汇业务是银行对企业提供的一种汇率避险衍生产品。企业通过远期购汇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未来汇率风险,但由于企业并不立刻购汇,而银行相应需要在即期市场购入外汇,这会影响即期汇率,进而又会影响企业的远期购汇行为。这种顺周期行为易演变成“羊群效应”。2015年“8·11”之后,为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央行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此后央行多次跟随市场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风险准备金率的具体水平。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过去调整的情况看,央行通常在汇率贬值幅度和贬值预期较大时启用该手段,将风险准备金率提高到20%,在汇率稳定后再降至0。在本次调整前,央行曾于2018年8月在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时将其由0调至20%,由于准备金要被冻结且利率为0,相当于提高了银行远期售汇和企业远期购汇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企业远期售汇的顺周期行为,起到稳定汇率的作用。目前,形势显然已经有所变化,国庆节后人民币强势升破6.7,创2019年4月以来新高。汇率升值虽然能够起到降低进口成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和提振资本市场等作用,但升值速度过快也会在一定程度伤害出口部门,并对经济复苏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此时调降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降低企业远期购汇成本,有利于增加购汇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平缓汇率升值幅度和速度,更好地实现汇率稳定和双向波动。”王有鑫称。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表示,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属于逆周期调节工具,通过调整,防止人民币过度升值或贬值,实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下的双向波动。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显著,此时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零,一方面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银行降低远期售汇成本,增加企业对此产品需求,以更好地利用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

由于前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显著升值,加之央行此时降低风险准备金率,多位受访的资深外汇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升值空间有限,甚至会出现一定回调。从短期看,对于近期有美元使用需求的企业或个人而言,当前的换汇点位或较为合适。

“央行此时调整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对汇率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市场预期层面,汇率的实际变动关键还是要看跨境资金流动情况。现在汇率升值受证券投资流入影响比较大,而这些受购汇成本的影响实际并不大。但就国内的进口企业而言,现在的换汇点位相对来说已经较为合适。”北京一资深外汇从业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