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李高:将围绕碳中和提出更有力度的约束性指标

2020-10-12 18:45:57 和讯网 

  10月11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0年会在北京举行。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出席本次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生态环境部李高:将围绕碳中和提出更有力度的约束性指标

  首先,李高就碳中和宣誓作出解读。他表示,这一宣誓具有深远的影响,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誉,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时也为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围绕碳中和宣誓,李高介绍了下一步将开展的工作。一个是在“十四五”期间要对标新的达峰目标,研究提出更有力度的约束性指标,制定科学合理的落实方案,强化相关的监督检查,把碳强度作为我们倒逼机制重要的抓手。“十四五”期间还会有对煤炭消费控制的举措,未来将由多部门共同推进。

  谈及国际合作,李高表示,要继续坚持高举多边主义的旗帜,区别责任原则,推动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继续推动构建公平合理的体系,不断贡献中国的智慧和中国方案。

  最后,李高强调,应对气侯变化的工作需要各个部门的参与,形成政策合力,包括产业、能源、财税、金融、价格、投资、技术等各方面,各个部门共同来形成,生态环境部会在国家应对气侯变化工作小组领导下,发挥协调作用,推动这样一种政策合力的形成。

  气侯变化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有全局性、综合性、长期性的特点,李高认为,金融体系要以身作则,从中领会到三个要义:

  责任:中国提出的目标,金融系统、金融机构责无旁贷,要主动适应政策方向,做相应的研究、调整和出台相关制度政策标准,金融机构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风险:气侯变化应该说是金融系统防控风险的重点领域,如果顺应这一方向做出调整,就能够更好应对风险,如果还是按以前的思路来采取一些金融行为,可能我们将来面对损失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这是非常值得我们金融系统来系统思考的问题。

  机遇:国家提出的新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也会创造大量的友好投资机会,基于这样的投资机会,给我们金融机构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机会,新的技术、新的产业、新的项目,包括我们要搞达峰行动,国家重点项目,这些重点项目都是金融机构的新机会。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