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公开招聘行长、副行长落定,吴洪涛履新

2020-10-12 21:58:28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两月来,天津银行(01578.HK)“高管变动”格外吸睛。继李宗唐宣布因年龄原因辞任董事长,原行长孙利国接任董事长后,天津银行宣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位行长和3位副行长。

  10月12日晚,天津银行对外发布公告,曾任江西银行、华兴银行行长,现任新希望集团华南区总裁吴洪涛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正式履新天津银行行长。除了行长人选尘埃落定外,天津银行还迎来两位副行长蒋华和刘刚领。蒋华此前担任莱商银行首席营销官、徐州分行行长。而刘刚领则为天津银行内部产生,曾任该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天津银行公告显示,上述人员的任职资格尚待监管核准。

  对照此前公开招聘的“一正三副”,该行目前尚有1位副行长缺位,表明了该行在选人用人方面的审慎态度。

  天津银行还公告称,原副行长张富荣于同日辞去副行长职务,但仍担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据悉,原副行长张颖则调入天津农商银行担任党委副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吴洪涛出生于1971年12月,自北京大学毕业后,长期就职于广发银行,历任金融同业与整合部、金融机构部总经理,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等职务。2013年3月起,先后担任南昌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此后,南昌银行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组建江西银行,吴洪涛也在2015年底成为江西银行首任行长。此后,其短暂任职华兴银行行长一职,并于今年1月担任新希望集团华南区总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金融界人士了解到,拥有丰富金融从业经历的吴洪涛在业内获誉甚多,在江西银行和华兴银行均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属于典型的少壮派金融高管。而这,也正好契合了天津银行此前开出的招聘条件。

  作为一家老牌国有城商行,天津银行改变传统行政任命方式,公开面向社会选聘职业经理人,无疑是其走市场化之路的一次崭新尝试,也是目前为数不多城商行选聘高管的方式。

  天津银行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希望通过市场化改革,更好地引进高层次专业管理人才,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增强市场竞争活力,推动天津银行尽快实现转型创新发展,这也是其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要。

  对新任行长吴洪涛而言,拥有近七千亿元资产规模、且已在香港上市的天津银行无疑是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天津银行此前的业绩报告显示,该行于2016年3月在香港上市。2019年末,天津银行注册资本60.71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70.5亿元,同比增长40.5%;实现拨备前利润130.6亿元,同比增长50.2%。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6.9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9%,实现拨备前利润68.9亿元,同比微降0.8%。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