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回应近期宏观杠杆率为何持续上升

2020-10-15 15:43: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5日电(游苏杭)14日,在央行2020年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当前面临的是特殊情况,应该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

事实上,这并非央行今年首次回应宏观杠杆率提升的问题。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影响,我国宏观杠杆率有显著的上升,提升了14.5个百分点。此后,央行官网在5月12日发布《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有关负责人就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情况答记者问》,进行了回应。

“一季度宏观杠杆率的回升,是逆周期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的体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逆周期政策的制定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统筹考虑,把更好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同时,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当前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这主要是为了有效推进复工复产,这实际上为未来更好地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创造了条件。

此后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宏观杠杆率再度攀升。不过对此,阮健弘在7月10日的央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应看到宏观杠杆率上升背后的机理,当前宏观杠杆率上升是逆周期政策调节,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在这个过程中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上升,这种阶段性上升是金融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

“这实际上是为了未来更好的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是为未来合理宏观杠杆率的水平创造条件。”阮健弘表示,“要看到逆周期政策支持实体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应该说金融逆周期调节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效果都在体现。我们对全国1万家实体企业调查显示,截至6月15号,工业企业设备利用率已经达到或者是超过去年二季度的平均水平。服务业的开工率已经回升到了90.7%。所以,逆周期政策提供信用支持已经在实体经济方面取得效果,当前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是允许的。”

而昨日,央行对于宏观杠杆率走高的再度回应,主要是基于三季度信贷和社融的增速的不断走高的背景。

不过,关于前三季度信贷和社融的增速过快的说法,阮健弘并不认同,“前三季度信贷和社融的增速还是合理增长,还没有到偏快增长的状况。”

与此同时,阮健弘还强调,看宏观杠杆率要看一个很关键的年份,就是2017年。2017年提出的稳杠杆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在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遏制的同时,存量债务风险也得到了有效和有序的释放。

阮健弘解释,2017年到今年,年均的宏观杠杆率增幅是8.1个百分点。2008年到2016年,宏观杠杆率的年均增幅是11.4个百分点,对比发现,8.1个百分点还是明显低于11.4个百分点的增幅。

“宏观杠杆率的回升是宏观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恢复的一个体现,应该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应该说这个政策现在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而且它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效率已经明显得到了提升。突出的体现就是国民经济稳步恢复。二季度当季GDP已经实现了正增长,我们预计三季度GDP的增速会进一步提升,这也为未来更好的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的水平创造了条件。”阮健弘表示。

本文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