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目前应容忍宏观杠杆率阶段性攀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2020-10-16 23:24:04 第一财经  周艾琳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不应该过度关注宏观杠杆率的攀升,年内GDP增速将持续提升。

  近期,中国宏观杠杆率攀升的话题再度受到关注。上半年中国宏观杠杆率增长了21个百分点,由上年末的245.4%上升到266.4%。其中,一季度攀升13.9个百分点,二季度攀升7.1个百分点。

  “我们当前面临的是特殊情况,宏观杠杆率的回升是宏观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恢复的一个体现,应该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10月14日,在央行2020年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对宏观杠杆率的表态引发市场关注。鉴于宏观杠杆率是指债务总规模与国民生产总值(GDP)的比值,控制杠杆率被看作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个主要抓手。

  针对这一话题,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不应该过度关注宏观杠杆率的攀升,容忍度应该提升,且杠杆率相对偏高也与中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模式有关。

  连平认为,央行近期对宏观杠杆率的“松口”在今年并非首次,更像是对此前态度的确认。 在一、二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之时,央行就讨论过宏观杠杆率的问题。例如,7月10日,阮健弘表示,当前宏观杠杆率上升是逆周期政策调节,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在这个过程中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上升,这种阶段性上升是金融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实际上是为了未来更好地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

  “事实上我们的问题不在于宏观杠杆率水平高,而更多在于结构有待优化。”连平说。

  宏观杠杆率是指债务总规模与GDP的比值,随着经济增速的提升,即分母中的经济增速不断攀升,宏观杠杆率也将逐步下降。连平预计,今年三季度GDP增速可能会达到6.0%,四季度约为7.0%,全年GDP增速可能位于2.7%-3.3%之间,取中值为3%左右。10月19日(下周一),三季度GDP数据即将发布,主要中外资机构的预测基本都在5%以上。

  连平认为,中国经济继续“V”型反弹态势明确,投资、工业、房地产、消费、出口将多点发力。多方数据显示,中国的有效投资正在恢复之中,四季度步伐还将进一步加快。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转正应无悬念,房地产投资继续平稳较快增长。在疫情被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上半年被压抑的日常生活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推动消费大幅回暖。

  近期,也有观点认为,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短期内实施较慢。连平认为,部分原因也是在于今年发债时间推后,5月之前没怎么发债,而是都聚集在6-9月,所以项目的推进可能较慢,但发债募集的资金在今年四季度肯定会投出去。

  就货币政策而言,连平认为,市场流动性维持适度宽松,资金价格窄幅波动,四季度调整MLF(中期借贷便利)和LPR(贷款报价利率)的可能性较小,大量释放或回笼流动性的条件也不具备。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为抑制金融风险,货币政策可能出现调整窗口,需要从逆周期调节加快步伐转变至跨周期调节,更加突出稳健基调。此外,8月以来汇率快速升值的趋势将暂告一段落,年底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在6.6~6.9区间小幅双向波动。鉴于当前人民币波幅尚不及每日限制的2%,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也并非人民币汇率实现完全自由浮动的最佳时机,应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逐步扩大汇率弹性。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