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登:信托业标准化监管数据首次全量采集成功

2020-10-19 09:25: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据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登")消息,日前,基于今年9月投产上线的监管数据服务平台系统,在全国各信托公司的积极配合下,信托行业标准化监管数据(以下简称“监管数据”)信息首次在中国信登全量采集成功。

  此前,中国信登根据监管要求,向全国各信托公司下发了《中国信托登记公司关于采集标准化监管数据的通知》,明确各信托公司应于每月15日前(遇节假日顺延)将监管数据报送至中国信登,并在今年10月15日前完成首期信托业务、固有业务及其会计信息全量数据的报送。

  5月15日,中国信登已完成了信托公司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的首期全量管理数据,及2020年4月1日至30日的变化量管理数据的采集,其中包括机构信息、股东信息、员工信息和关联方信息等数据。10月15日前,中国信登采集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期间仍存续及新增的信托业务全量数据、固有业务全量数据、信托业务会计信息和固有业务会计信息;并于今年11月起,将逐月采集全量和增量及变化量数据。

  中国信登介绍称,监管数据体系融合了信托公司业务与监管应用两大方面思路,旨在发挥监管引领作用,打造行业数字生态,提升信托业风险识别、监测、防控能力,督促信托公司主动强化数据治理及数据运用,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与公司治理水平。

  该体系分为信托公司管理信息、信托产品公共信息、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等四大版块,涵盖管理信息、信托产品公共信息、信托产品信息、信托募集信息、信托运用信息、信托运用补充信息、信托运用详情、信托会计信息、固有业务信息与固有会计信息等十个主题域,包括64张数据表,共计1579个数据项。

  报送期间,为统一认知差异、提升数据采集质效,中国信登还受托编制了《信托业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问答汇编》印发给各信托公司,汇编涵盖了报送流程、报文基础、管理及公共信息、关联方信息、产品及募集信息、特色业务及技术说明等11个主题板块,回应了信托公司提出的1000多个问题,并举办了两场数据报送线上培训课程,开展各信托公司全域测通与报送演练

  据悉,在经过全行业演练测通后,9月19日,中国信登监管数据服务平台(二期)成功上线投产,为上述的全量采集监管数据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托业标准化监管数据信息库。

  中国信登表示,下一步,在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监管要求履行审核数据质量职能的基础上,中国信登将持续跟踪监管政策出台和行业信托业务演进产生的数据标准更新需求,按照中国银保监会《监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持续深化完善标准化监管数据的“全面”与“权威”,不断夯实监管部门数据分析监测应用的基础,为行业数据报送最终实现“一表通”筑牢基础。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