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全面增强金融普惠性,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障

2020-10-21 17:3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1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0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上发表讲话,要点如下:

  全面增强金融普惠性

  既要发展大型、超大型金融企业,也要培养中小型金融机构,要取长补短,所有金融机构都要抓紧做好数字化转型,以提高服务大众的能力。

  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障

  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已经十分迫切,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障,可以有效缓解我国养老保险提出的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的要素要求。

  将选择条件较好的金融机构探索养老金融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借鉴国际正反两方面经验,探索养老金融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必须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带来的网络安全、寡头垄断等风险挑战

  我国金融科技在许多方面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移动支付、电子清算、网上银行、数字信贷飞速发展,目前银行业的离柜交易率已经接近90%,小微企业贷款过去需要20~30天的审批流程,现在通过科技平台实现了秒审秒贷。

  将在坚守国家金融安全前提下坚定不移扩大金融服务业开放

  要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开放合作是实现金融发展的必由之路,封闭环境下不可能培育出真正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

  下一步,将在坚守国家金融安全和稳定的前提下,坚定不移扩大金融服务业开放,持续优化金融市场制度安排,深化国际金融合作,在扩大开发中持续提升金融体系竞争力。

  坚决处置腐败问题

  深化金融机构内部治理的改革仍然十分紧迫,必须正视已经暴露的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问题,坚决处置腐败问题,尽最大可能挽回国家和人民的损失。

  无论大中小金融机构,包括城商行、农信社、信托公司和租赁公司都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严格选配忠诚、专业、廉洁务实的高管人才。

  各类金融机构都要强化公司治理结构 严格选配高管人才

  无论大中小金融机构,包括城商行、农信社、信托公司和租赁公司都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关键是强化公司治理结构,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严格选配忠诚、专业、廉洁务实的高管人才,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监管,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领域。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