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字人民币,央行有了最新回答!

2020-10-25 20:43:14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2020外滩金融峰会发表了关于数字人民币的演讲,针对9月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官方媒体上发布的《关于数字人民币M0定位的政策含义》一文中的部分观点进行解析和分享,同时回应了数字人民币与微信、支付宝的关系等关注热点。

  穆长春表示,央行一直在研发适合老年人或者排斥使用智能终端人群使用的数字人民币产品。另外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不是靠行政强制来实现的,而是应该以市场化的形式来进行,老百姓(603883,股吧)需要兑换多少则发行多少,另外只要老百姓有使用纸钞的需求,人民银行就不会停止纸钞的发行。

  穆长春关于市场关注的问题回应:

  1、纸钞能买的东西数字人民币也能购买

  最近有谣言说深圳二手房的交易,有的交易人被迫收数字人民币,还不让兑换黄金,也不让兑换外币。首先说说深圳的试点,大家听到的是罗湖区发数字人民币红包来促进消费,并没有试点二手房场景。另外数字人民币和纸钞和硬币是等价的,纸钞能买的东西,数字人民币都能买,纸钞能兑换的外币,数字人民币当然也能兑换,所以大家不要担心。

  2、数字人民币和纸钞将长期并存

  穆长春表示,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不是靠行政强制来实现的,而是应该以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也就是说老百姓需要兑换多少,我们就发行多少。另外,只要老百姓有使用纸钞的需求,人民银行就不会停止纸钞的供应。我个人觉得,在可预见的将来,数字人民币和纸钞将长期并存。

  3、微信、支付宝和央行数字人民币不存在竞争关系

  穆长春解释:“两者根本上并不是同一个维度上的东西。微信、支付宝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里面装的‘钱’。目前微信、支付宝已经成为了零售支付场景下、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基础设施,通俗而言它是‘钱包’,它是‘高速公路’,里面用来支付的内容在电子支付时代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而在数字人民币时代,钱包里面增加了数字人民币的选项。因此,未来老百姓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不仅可以选择商业银行存款货币,也可以选择数字人民币。”

  另外,他表示腾讯和蚂蚁各自的商业银行也是属于运营机构的,所以其和数字人民币并不存在竞争关系。

  4、第三方支付是否可参与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

  穆长春表示,数字人民币的兑换和流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商业银行承担向公众兑换数字人民币的职能,流通的服务则可以由第三方支付机构以及其它中小型银行来承担。具体来说就是,属于指定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负责根据客户信息识别强度开立不同类别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兑换服务,同时这些银行要和其它商业银行、机构一起承担流通服务,并负责零售环节的管理,包括支付产品的设计和创新、场景的拓展、市场的推广、系统的开发、业务处理和运维等。

  5、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过程中要确保由市场来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在整个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公平竞争,确保由市场来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市场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和流通,涉及到社会的各方各面,从来不是人民银行一家的事,也不是某一个机构能够凭一己之力能够完成的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所以央行一直按照双层运营的原则,和社会各界各方一起在进行研发,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6、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发行额度,杜绝超发

  穆长春表示,数字人民币应该坚持央行中心化监管,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发行额度,保证100%的准备,杜绝超发。

  要制定统一的业务标准、技术规范、安全标准和应用标准,实现指定运营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避免支付壁垒。

  要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的信息。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假冒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所以和纸钞时代一样,人民银行依然面临着防伪和防假的问题。

  要统筹建设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基础设施,实现跨运营机构的互联互通,保证不会出现支付壁垒。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