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独家承销首单科创企业集合债 助力长三角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

2020-10-30 20:43:23 和讯 

  10月29日,通过央行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项下创新提供交易型增信,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以下简称“浦发银行(600000,股吧)”)独家主承销的“长三角科创企业2020年度第一期集合短期融资券”(以下简称“长三债”)成功发行。首单长三债发行规模5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低于银行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础利率55bp。

  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有息债务及日常营运资金周转。此次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创新实现企业融资模式创新,四家联合发行人首度走向银行间市场,携手叩开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大门,为企业经营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四家联合发行人分别为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维信诺(002387,股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激智科技(30056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科大国创(300520,股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辐射面积近8万平方公里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且均为战略新兴产业细分行业龙头和A股民营上市公司。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作用。浦发银行结合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专业指导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大力支持下,创新性地设计了以直接融资代替间接融资、集合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产品方案,并首度融合交易型增信和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实现增信机构和商业银行的风险联动管理。通过市场化金融工具创新,降低增信成本、减少担保条件,便利了科创企业债券发行,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是浦发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积极支持科创民营企业的又一重要创新实践。

  本期债券开创了利用债券市场融资支持民营科创企业的四个“第一”,全国第一只债券市场“长三角一体化”的创新金融产品(通过统一注册、统一产品、集合发行模式,四家联合发行人范围涵盖长三角一体化三省一市区域);全国第一只设计交易型增信与风险管理联动机制,落实央行部署,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创新产品;全国第一只将科技创新型、民营、上市公司以集合方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短期融资(四家联合发行人均为沪深交易所上市的科创类、民营企业);全国第一只围绕IT行业供应链的企业集合短期融资券,较好践行金融服务国家“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格局。

  在首单长三债的方案设计、项目实施和发行销售全程中,上海清算所、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等专业机构通力协作,主动服务市场主体,克服诸多困难和瓶颈,创新工作机制、便捷业务流程,最终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开幕前成功落地,推动科创资源在“包邮区”加快共享。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浦发银行积极响应,在全国率先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管理总部。结合长三角区域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完备、金融资源聚集的特点,浦发银行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积极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整合“股、债、贷”,协同境内外,综合并购、债券、基金、贷款等金融服务,打破城市间区域界限,实现跨区域、跨市场协同,助力科创企业一体化发展。

  未来浦发银行将继续贯彻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主管部门意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借力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深耕长三角地区,以专业、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持续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的直接和间接融资需求,助力金融优势、科技资源强强联合,推动构建科创产业链体系,提高长三角区域产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