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支持区域图谱:定调地方金融发展走向

2020-11-12 20:15:46 和讯银行 

  11月12日,从银保监会获悉,近年来在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方面,银保监会推进多项举措落地,点明银行保险业服务区域发展的基本方向。

  京津冀协同发展

  三季度末,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融资约6900亿元,同比增长18%,提供保险保障近5.7万亿元,同比增长42%。

  一是推动京津冀金融市场一体化。银保监会引导银行机构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联合工作机制,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实现跨区域、跨机构对接。二是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三是支持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银保监会在推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扶贫开发、水资源有效利用和保护、县城城镇建设、农村路网建设等重点领域,积极发挥金融功能,提供融资保障。

  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一是探索建立绿色信贷的激励约束机制。银保监会引导银行机构压降高污染、高耗能企业信贷,加大对节能环保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银行将企业环保信用评级评分结果作为提供信贷支持和贷款定价的依据。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动将绿色信贷考评结果作为银行获取财政贴息、绿色债券审批、税收优惠等的重要参考。

  二是推动保险机构切实发挥风险保障作用,助力长江和黄河生态环境保护。银保监会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绿色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绿色企业环保节能设备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等绿色保险产品,为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提供风险保障。

  三是督促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践行宗旨,为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绿色发展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一是主动提升监管效能,营造良好政策环境。银保监会加强系统内部联动,积极谋划金融工作。

  二是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强规划领导,引导金融资源在长三角地区合理流动、高效配置。银保监会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内设专门机构,加强规划引领,统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金融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支持银行保险机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高效便捷金融服务。银保监会支持部分银行对长三角相关项目实行差别化授权和管理制度,调整授信发起层级和业务审批权限,缩减审批环节,高效服务区域内客户。

  四是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有序开展金融合作,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五是积极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在更高水平上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

  海南自由贸易港

  一是优化市场准入制度。不断推进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激发市场活力。目前海南部分分支机构的设立已由原先的筹建和开业二个审批环节,精简为备案一个环节,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

  二是丰富银行保险市场主体。银保监会积极支持完善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金融组织体系,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三是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引导海南银行机构积极参与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一是谋划相关政策措施。立足于成渝地区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的战略定位,结合两地自然禀赋、产业基础、人才资源等方面优势,推动成渝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优化金融要素配置,提升两地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效能,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支撑。

  二是推进成渝地区风险联防联处。成渝两地银保监局加强对跨区域金融市场、业务、风险和安全稳定方面的风险评估,定期会商研判,及时识别风险,协同做好排查化解。强化应对处置,对重大突发情况和突出问题加强预警,协同化解处置,合力守住金融安全稳定底线。

  三是促进成渝地区监管效能提升。积极推进成渝两地金融统计信息、金融监管信息、金融消费者投诉处理信息等的互通。两地银保监局在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等方面加强联动和信息共享,促进监管能力水平共同提升。

  “一带一路

  截至2020年6月末,共有11家中资银行在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79家一级机构,4家中资保险公司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设有6家营业性机构。监管合作方面,银保监会已与3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监管机构签署了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或监管合作协议。

  在完善海外机构布局的同时,银保监会积极支持中资银行提升境外金融产品和服务质效。各家银行在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创新信贷产品,丰富金融服务方式,满足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同时,创新合作模式,拓展投融资来源,构建收益共享和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保险业方面,银保监会积极支持保险机构加大对“一带一路”项目投资,探索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模式,并持续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风险保障作用。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积极配合牵头部委,指导中资金融机构做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工作。一是继续积极稳妥推进中资银行保险机构优化网络布局,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同时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二是鼓励中资金融机构加大金融合作与创新,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持续提升“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的质量。三是配合牵头部委做好跨境风险应对工作,并加大对中资金融机构境外业务风险监管力度。四是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金融监管当局的跨境监管合作,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创造良好外部监管环境。

  粤港澳大湾区

  截至2020年9月末,大湾区内地9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25.83万亿元,同比增长15.11%;各项贷款余额16.96万亿元,同比增长17.78%。

  2020年前三季度,大湾区内地9市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858.84亿元,同比增长3.41%。

  截至2020年9月末,大湾区内地9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占全国银行业资产总额的8.41%,保险业占全国的6.63%。大湾区银行业保险业在国家金融体系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大湾区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银保监会近期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的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简政放权对外开放,促进各类要素集聚;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市场互联互通;三是推进湾区经济发展,深化金融融合创新。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推动在大湾区内地设立港澳保险服务中心,为在内地居住或工作并持有的港澳保单的客户提供人身保险和医疗保险售后服务。支持深圳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支持澳门、珠海横琴发展租赁等特色金融业务。支持粤港澳通过加强金融合作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发展海上保险、再保险及船舶金融等特色金融业。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