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担保9000万、以借款名义索贿 这家农商行原董事长获刑九年

2020-11-17 22:03:54 新浪网 

一份“抽屉协议”,让银行董事长沦为阶下囚!

近日,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份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宫保栋在担任安徽叶集农商行董事长期间,未经单位同意,私自将公章加盖合约,违规为9000万元贷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此前,宫保栋还利用担任颍州信用联社主任的职务便利,违规发放社团贷款,为自己牟取利益100万元。

2019年9月,宫保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私下里多次为银行“招揽生意”的董事长最终落马。

私自让司机加盖单位公章

董事长违规为9000万贷款担保

文书显示,2016年3月,该案被告人宫保栋开始担任安徽叶集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然而走马上任仅仅一年,一纸贷款协议便为这位农商行一把手的仕途埋上了“隐患”。

2017年6月,蓝山公司实际控制人童某星从阜南县拍下一块土地,为缴纳土地出让金,童某星找到宫保栋,希望通过安徽国厚金融公司拆借9000万元,再贷款给安徽金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实际借款给蓝山公司。不过,对于该笔贷款,宫保栋向叶集农商行隐瞒了实际的借款用途。2017年11月,通过规定流程,叶集农商行与国厚公司签订同业借款合同并放款9000万元。据了解,安徽国厚金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为银行处置不良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因国厚公司不能直接借款给蓝山公司,童某星找到安徽金伟公司作为资金过账公司,四方签署了一份“抽屉协议”,约定叶集农商行作为担保方,对9000万元贷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蓝山公司以其拍得的土地及其有关权属做抵押。

所谓“抽屉协议”是指银行与企业一同签订的私下协议,一旦发生债务风险,这份由双方签字盖章的合同便发挥作用。由于协议具有法律效应,银行可以据此追索债务。

在签订合约的过程中,童某星的司机康某在未经过单位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将公章拿出并加盖在合约上。9000万的贷款几经辗转,最终全部被童某星等人实际控制使用。直到2018年6月,因国厚公司依据四方协议停止支付借款利息,叶集农商行才知道四方协议的存在。

牵头办理社团贷款

以借款名义受贿百万

事实上,这并不是宫保栋第一次私下为银行“招揽生意”。

2011年4、5月份,宫保栋担任颍州信用联社主任,朋友吴某青带曹某来找他帮忙办理贷款。当时颍州信用联社单笔贷款上限不能超过700万元,曹某要求办理贷款1600万元,宫保栋看了看曹某的贷款申请资料,觉得曹某的企业还不错,就帮他联系颍上信用联社和临泉信用联社做1600万元的社团贷款,两个信用联社都同意参与由颍州信用联社作为发起社,颍上和临泉作为成员社的社团贷款。后来这笔1600万元由颍州信用联杜泉河信用社具体发放给曹某了。

据省联社阜阳办事处工作人员蒋某证实,他参加了上述社团贷款会议,宫保栋在会上极力推荐可以做,其他参与社也同意。因为阜阳地区社团贷款有约定,参与社稳赚不赔,主要风险在发起社。

参与社“稳赚不赔”的生意为何受到发起社主任的青睐?

文书显示,这笔贷款在审批下来之前,宫保栋找到曹某让他在贷款批下来后借100万元给自己用,曹某明白宫保栋是变相要钱,但是不给又怕他不帮贷款,于是就同意了。宫保栋还供述称,当时自己跟曹某说借100万元,这样讲面子上好看,实际上就是帮他忙,问他要100万元好处费,而且不会出具借条,更不会约定利息,100万元也并没有归还给曹某。

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数罪并罚获刑9年

2019年5月1日,宫保栋被淮南市公安局潘集分局刑事拘留;6月6日经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同日由淮南市公安局潘集分局执行逮捕,同年9月5日被该局取保候审。

2019年9月16日,淮南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淮南淮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宫保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宫保栋作为叶集农商行董事长违反规定,为他人出具数额为9000万元的保函,并签订具有担保性质的《四方协议》,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作为非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利用职务之便,索取他人现金100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应依法对其数罪并罚。

最终,宫保栋因犯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九年。同时追缴宫保栋违法所得人民币一百万元,已追缴十五万元,剩余人民币八十五万元,继续追缴。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