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银保监局:加强个贷风险管理 严禁降低标准违规展业

2020-11-17 18:56:36 和讯银行 

  11月17日,江西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旨在进一步规范个人贷款业务,强化个人贷款信用风险管理,确保信贷资产安全。

  江西银保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个人贷款降低准入门槛、过度提供授信、放松风险管控,导致个人贷款信用风险持续增加,特定客户群体不良贷款清收难问题突出。

  通知要求,辖内各银保监分局、银行、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坚持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并重,合规有序开展竞争,严禁降低标准违规展业,严防单纯追求市场份额,盲目扩张信贷规模,严禁为营销客户、追求规模而放松信贷标准或条件。坚决避免因无序降低准入门槛,超额增加授信,提供显著优惠利率,放松贷款用途管控等,助长客户盲目增加杠杆,违规挪用信贷资金等问题。

  强化审慎合规经营理念,完善考核机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员工合规教育培训,引导各级经营机构转变“重规模、比速度、抢市场”的经营理念,切实杜绝绩效考核过于激进导致的合规隐患。建立信贷人员专项考评体系,把防范违规放贷风险与个人薪酬、职级变动等挂钩,调动信贷人员防范违规发放个人贷款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严格执行贷款管理制度,加强流程控制。通知要求,在贷款合同签订和发放阶段,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规定严格落实合同面签要求,积极运用生物识别、视频等科技手段辅助核验客户身份和意愿真实性,严防借冒名贷款。

  在贷后检查阶段,要通过实地调查、账户监控、关联人访谈等方式进行贷后检查,按照“金额越大、管控越严”的原则,建立差异化贷后用途管控机制,加强贷款用途的监督,确认违规用款的须按照合同约定提前收回贷款。

  紧盯重点领域业务风险,防范违规行为。通知要求,个人住房按揭业务要严控贷前调查和首付款资金来源。严格首付款来源审查,防止首付款资金来源于信贷资金或信用卡套现资金。严格贷款资金流向的跟踪和管控,严禁贷款资金流入股市、债市或违规进入房市,严禁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信托计划以及民间借贷等禁止性领域。

  加大风险处置化解力度,压实工作责任。通知强调,省银行业协会要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搭建信息平台,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在银行同业间共享重大违约和失信人员名单,实施风险预警和联合惩戒;要加强与司法部门等有关方面的沟通汇报,适时收集并向法院报送相关不良贷款信息,合力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辖内各级监管部门要大力支持银行业协会履职。对个人贷款调查审查不严,无序降低准入门槛,超额增加授信,资金流向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应当根据违规性质严重程度,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认定,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