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信托总裁舒广:信托数字化转型利于降本增效和拓宽服务边界

2020-11-18 18:17: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信托业在转型过程中,对数字化、智能化具有很大的需求,应该发挥自身的优势,在某些领域多进行尝试。

  “依托数字化赋能,信托可以降本增效、拓宽服务边界,让更多人享受到信托制度带来的便利。”11月11日,云南信托总裁舒广在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分享了信托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作用和潜力。


  首先,信托拥抱金融科技,可以大幅扩增服务的客群数量。比如,信托运用数字技术支持普惠金融业务,可在融资端为更多客户提供资金服务,同时,通过一键自动化配置、核算、估值等科技应用的支持,可为更多群体提供资产配置服务。信托科技化进程不仅利于推动服务客群的下沉,践行普惠理念,而且能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拓宽服务边界。云南信托积极探索科技在金融中的应用,以往可能三年只能服务一万名客户,现在三年,可以服务六百万名客户。

  其次,在中国的金融市场上,银行是提供金融服务的主力军,信托也是银保监会监管的机构,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在某些前期的领域多进行尝试。比如云南信托和医药类公司合作落地了区块链项目,通过区块链技术,上游供应商将应收账款凭证推送给信托公司,虽然这类合作模式还处于摸索推进阶段,但尝试下来,有一定的效果,构建了金融与应用场景的融合。再如,家族信托业务目前门槛比较高,信托公司可以探索数字化手段、发挥一键式资产配置和估值功能,跟托管行合作,把成本降下来,让更多人享受这一特定法律制度提供的服务。这一模式,信托公司可先行探索,尝试成功后,再做规模化的复制推广。同时,在ABS、ABN等很多业务领域,信托公司也可以加快科技与金融的融合,给银行做好服务,实现银信合作的共赢。

  第三,数字技术可以提高金融机构的风险评估和定价能力,信托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刚刚开始,下一步应该继续加大IT投入,以科技赋能转型,同时帮助客户把风险控制住,这是信托行业在科技领域今后努力的一大方向。

  总体而言,舒广认为,数字化转型能让信托公司降本增效,拓宽服务边界,敢于服务以前所不能服务的客户。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