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金鹏辉: 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账户获批实施

2020-11-20 06:34:04 第一财经日报 

  “关于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账户这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经总行批准,我们已经可以实施了。”11月19日,在人民银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透露。

  今年2月,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从积极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在更高水平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提出30条具体措施。

  金鹏辉表示,央行上海总部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双牵头建立了工作机制,把30条意见分解为46项工作任务,100多项阶段性目标,46项任务中有26项是涉及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和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目前很多都已落地。

  在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方面,金鹏辉对第一财经表示,上海总部坚决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牵头南京分行、杭州中支、合肥中支、宁波市中支建立了“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机制”,按照30条意见,以及长三角整体推进的工作要求,联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等单位出台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先行先试的16条举措。

  比如,在推进跨省(市)协作,整体提升长三角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方面。重点探索跨地区资金要素的流动,降低金融交易成本,加速要素资源向全国大市场一体化的建设。同时,推动成立长三角征信机构联盟,先行先试一体化市场化的征信体系;启动长三角地区法人银行跨行账户信息验证工作,推动有关银行提供同行跨区便捷开户,以及跨区代办和异地鉴证服务。

  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金融政策协调方面,央行上海总部积极牵头做好长三角地区金融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由上海总部按月发布长三角货币信贷运行情况,编写长三角金融运行分析报告。

  金鹏辉表示,下一步,将紧扣一体化、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积极推进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尽快落实。

  此外,金鹏辉介绍,在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方面,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两项试点都已落地并推广。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转让服务平台(一期)已正式上线,并为第三届进博会提供更为便利的跨境贸易融资服务。允许符合条件的新片区企业开展一次性外债登记,自贸区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融资租赁母子公司共享外债额度,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试点,搭建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工作均已开展。

  据悉,在更高水平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央行上海总部积极推进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建设,搭建国际投资者了解国内市场的平台,根据总行授权按月发布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情况,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并大力支持商业银行代理境外机构投资人民币资产。同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外资控股合资理财公司、外资独资公募、合资基金投顾公司纷纷落户上海。外资控股合资理财公司也获批设立。全国8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中有4家、全国30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有28家落户上海。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