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再迈步 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即将出炉

2020-12-04 07:20:18 第一财经日报 

  [ 短期看,一旦选入系统重要性银行,部分银行将面临较大的监管指标考核压力,一定程度上加大银行短期经营压力。以资本充足率为例,由于当前我国银行业普遍资本紧缺,而系统重要性银行对资本充足率提出更高要求,加重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特别是对部分股份行等中小银行来说压力更大。长期来看,成为系统重要性银行,有利于银行压缩过于复杂的业务,减少与其他机构、客户不必要的关联,促进其回归银行业本源,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

   对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识别、监管和处置做出制度安排,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正式落地。

   作为《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的配套细则之一,12月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下称《评估办法》),是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认定的依据,也是对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附加监管要求、恢复与处置计划要求、实施早期纠正机制的基础。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评估办法》正式发布意味着加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统筹监管成为央行重要职责,我国在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补齐监管制度短板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强化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防范“大而不能倒”问题成为全球范围内金融监管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27个成员国中,绝大部分国家均已建立本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名单和监管办法,我国进度相对缓慢。

   目前,我国金融资产约338万亿元,其中银行业总资产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银行业在我国金融体系占有重要地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4家银行均已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制定了《评估办法》,为后续发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实施附加监管要求奠定基础。

   实际上,近年来,央行多次披露推进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工作情况,一些成果也相继落地。2018年11月,前述《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评估识别、附加监管和恢复处置的总体制度框架;今年9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我国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达标要求、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构成及合格工具标准、扣减规则等方面予以明确。

   《2020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内容显示,下一步,要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加强金融监管,加快制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管配套细则,制定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实施细则,完善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制度。

   哪些银行将进入名单?

   《评估办法》显示,若某银行满足下列任一条件,则应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范围:以杠杆率分母衡量的调整后表内外资产余额在所有银行中排名前30;曾于上一年度被评为系统重要性银行。

   由于此前我国尚未开展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D-SIBs)监管政策评估,这意味着,首年纳入评估范围的银行仅需要满足“以杠杆率分母衡量的调整后表内外资产余额在所有银行中排名前30”这一个条件即可。

   《评估办法》明确了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评估方法、评估范围、评估流程和工作分工,从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和复杂性四个维度确立了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评估指标体系。在具体评估时,将向参评银行发送数据报送模板和数据填报说明,收集参评银行数据并开展评估。

   上述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评估流程是:首先采用定量评估指标计算参评银行的系统重要性得分,得分达到100分的银行被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初始名单。然后再结合其他定量和定性信息做出监管判断,综合评估参评银行的系统重要性。

   董希淼认为,本次发布《评估办法》只是完善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框架的基础。央行等部门后续还将公布附加监管规定等配套细则,然后发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根据评估办法,纳入参评范围的银行将有30家。

   更高的监管要求

   《评估办法》的落地,意味着我国银行业将真正迎来差异化监管时代。对于选入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的银行,监管也将更为严格。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评估办法》发布后,人民银行将会同银保监会制定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要求。拟从附加资本、杠杆率、大额风险暴露、公司治理、恢复处置计划、信息披露和数据报送等方面对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监管要求,还将建立早期纠正机制,推动系统重要性银行降低复杂性和系统性风险,建立健全资本内在约束机制,提升银行抵御风险和吸收损失的能力,提高自救能力,防范“大而不能倒”风险。在制定和实施附加监管要求时,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将充分考虑宏观经济形势、银行资本补充需求和服务实体经济等因素,合理安排出台时机。

   虽然系统重要性银行最终名单暂未公布,将经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确定后,由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但从此前业内统计来看,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除了国有大行、股份行外,还可能包括城商行、农商行。

   上述负责人称,针对不同组别和类型的系统重要性银行,根据经营特点和系统性风险表现,将分类施策,匹配差异化的附加监管实施方案,设置合理的过渡期安排,确保政策影响中性,稳妥有序实施。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认为,短期看,一旦选入系统重要性银行,部分银行将面临较大的监管指标考核压力,一定程度上加大银行短期经营压力。以资本充足率为例,由于当前我国银行业普遍资本紧缺,而系统重要性银行对资本充足率提出更高要求,加重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特别是对部分股份行等中小银行来说压力更大。长期来看,成为系统重要性银行,有利于银行压缩过于复杂的业务,减少与其他机构、客户不必要的关联,促进其回归银行业本源,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