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打造“绿色+”融资模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5-20 14:46:21 和讯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江苏银行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努力打造"绿色+"系列融资模式,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绿色+能源",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发展新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江苏银行将新能源领域作为绿色信贷的重点投资方向,每年都有超百亿元的新增贷款投向风电、光伏、储能、氢能等细分行业,清洁能源贷款年均增速超过80%。该行先后创新推出了"整县分布式光伏贷款""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等多个特色产品,解决了新能源项目因投资回收期长、投资回报率低而融资难的问题。

  作为全国首批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示范县,建湖县在江苏省内率先启动"2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使用屋顶总面积约240万平方米。该项目建设前期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但一旦建成将具有稳定的发电收入来源。江苏银行针对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特点,在业内率先推出"整县分布式光伏贷款"标准化作业指导书,通过标准化的审批流程,以较高的审批效率为项目提供7亿元"整县分布式光伏贷款",保障了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经测算,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22000万kWh,每年可节约标煤6710万吨,减少CO2排放量约0.51万吨。

  "绿色+园区",助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工业园区是工业企业的集聚载体,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但也带来了大量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实现工业园区的低碳乃至零碳转型,是实施制造业强国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为助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江苏银行创新推出"园区绿色升级贷"产品,支持园区低碳转型,推动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

  南泉工业园区位于无锡市滨湖区山水城,是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老旧工业园区,是苏南传统工业的发源地之一。近年来,部分传统制造业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噪音、废气、废料等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伴随"太湖湾科创带"和"全国绿色碳中和先行带"发展规划的提出,位于太湖湾科创带中心的南泉工业园区亟需新一轮升级改造。为支持园区打造开放包容、绿色健康的城市单元,江苏银行为园区提供了10亿元"园区绿色升级贷",助力园区在绿色低碳设计上引入"绿色建筑""清洁能源""海绵城市"等多种理念。

  为支持传统工业企业低碳转型,江苏银行创新推出了"低排贷""节水贷""固废贷""ESG表现挂钩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等系列产品组合,为工业企业节能降耗、节水改造、烟气治理、固废处置等提供资金保障,助力地方经济全方位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绿色+乡村振兴",赋能农业绿色发展

  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推动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江苏银行创新推出"绿色+乡村振兴"融资模式,为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农业发展、农田土壤污染治理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近年来,泗洪县界集镇和半城镇以绿色农业为抓手,注重水乡特色,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打造高效绿色农业示范基地。"界集镇和半城镇高效渔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通过合理利用水域资源,科学确定养殖密度,进行淡水鱼养殖的开发,倡导生态、健康养殖,促进当地生态渔业的健康发展。江苏银行通过"绿色+乡村振兴"融资模式,为该项目提供专项贷款8200万元,以金融力量助推当地农业现代化进程。

  "绿色+普惠",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今年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提出,要促进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科创金融等融合发展。"绿色+普惠"能够推动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和更可持续的发展。江苏银行将推动中小微企业低碳转型作为"绿色+普惠"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出台绿色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指导意见,创新推出"环保贷""苏碳融""绿色供应链融资"等特色产品,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低碳转型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京源环保是一家在工业水处理领域深耕多年、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作为环保行业里的中小民营企业,该公司由于缺乏有效抵质押物,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曾经遇到过融资难题。江苏银行第一时间了解客户需求,为公司提供1000万元"环保贷"支持,以绿色金融服务陪伴企业共同成长,并助推企业于2021年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苏碳融"是江苏银行对货币政策工具的创新应用。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支持下,江苏银行创新推出与企业"碳账户"挂钩的绿色普惠金融产品"苏碳融"。该产品建立在与"碳账户"挂钩的定价和审批机制之上,可推动中小微企业加大节能减排投入。目前,"苏碳融"已累计投放23亿元,为50多家企业建立了"碳账户"体系,推动企业实现年减排CO2约54.6万吨。

  作为全国首家同时采纳"赤道原则""负责任银行原则"的城商行,"绿色银行"已成为江苏银行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该行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品牌,绿色融资规模和占比实现快速增长。截至目前,该行绿色融资余额已超2500亿元,同比增速超60%。该行绿色信贷的各项贷款占比在中国人民银行直管的24家银行中排名前列。"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江苏银行将持续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支持地方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