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涉远,稳健发展——兴业消金上半年保持业绩增长

2022-08-31 10:1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兴业银行(601166)中报发布,旗下消费金融板块呈现良好势态,兴业消费金融继续保持行业头部优势。

自2020年以来,合规门槛提高、利率上限压降,叠加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消费金融机构出现能力分化与断层,持牌金融机构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部分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下滑七成,甚至有公司上半年出现净亏损,而优秀的消费金融公司依旧保持平稳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兴业消费金融资产总额637.72亿元,同比增长22.48%;各项贷款余额628.12亿元,同比增长26.57%。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7.64亿元,同比增长23.15%;净利润11.50亿元,同比增长12.31%。

上半年,部分地区的疫情影响到了消费生活,也影响到了居民收入,可以看到不少消费金融机构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增幅虽然为正,但也低于去年同期。并且由于逾期和坏账有一定的时滞性,下半年对于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挑战也依然存在。

急新市民之所急,精细化服务客户需求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432亿元,同比下降 0.7%。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190392亿元,增长0.1%;餐饮收入20040亿元,下降7.7%。展望下半年,从趋势来看,央行披露的2022年5月和6月居民短期消费贷款已有所增加,显示疫情带来的消费需求压抑有所缓解。但在消费受到疫情持续波动影响的当下,消费金融机构如何挖掘潜在消费群体、消费需求、消费场景,“急人之所急”,精细化服务客户需求,或成为稳中求胜的关键。

其中,新市民是值得关注的群体之一。金融监管部门也多次呼吁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优化调整已有的信贷产品、推出专属信贷产品等方式,扩大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的金融服务供给。7月21日,国新办举行了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相关领导也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政策协调,推动银行保险机构不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新市民的合理金融需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支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从金融视角看,新市民群体普遍存在抵质押资产不足、信用信息欠缺、收入与还款不匹配、金融知识和意识匮乏等金融资质缺陷,导致传统金融机构在收益成本匹配、风险有效管控等方面面临现实障碍,与长尾客户群体高度重合。消金公司设立的初衷,就是向未能充分享受到传统银行贷款服务的社会大众提供现代化的消费金融产品。其市场定位是面向比信用卡客群再下沉一些的客户,实现与传统银行“客群互补、错位竞争”。过去消金公司服务的客群里,有相当一部分是新市民。

针对这一情况,兴业消费金融坚持纯信用、无担保的分期贷款业务模式,开发设计“家庭消费贷”“兴才计划”“立业计划”三大产品体系,并发挥专属客户经理一对一联络对接的服务优势,为新市民提供便捷、易得的金融支持,并且通过产品与服务模式的不断打磨与创新,精细化服务,有力满足新市民客群在衣、食、住、行、用方面的金融需求。

例如,“兴才计划”重点关注“新市民”子女的教育问题,是面向家长群体提供专门用于支持其子女学费、生活费和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纯信用贷款。2021年,“兴才计划”新增“90天无条件退贷”政策,即借款人在贷款核准后90天内可无条件申请退贷,利息全额返还。这一人性化政策既为消费者创造了良好的金融产品消费环境,也有助于他们做出更加合理的信贷决策。

截至2022年6月底,兴才计划累计服务全国近4万户大学生家庭,累计发放贷款金额约14.3亿元。其中农村家庭占比超过65%。2022年兴才计划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将在职人士参与非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纳入范畴,大专学历及以上的在职人士也可以申请“兴才计划”用于专升本、在职硕士等学历深造,拓宽就业通道。

再如,安居才能乐业,新市民融入城市生活首先遇到的是住的问题。“立业计划”正是着眼于这一痛点,满足初入大城市的应届毕业生、青年白领等在进城、落户、就业过渡阶段的金融需求,为“新市民”客群切实解决“居不易”、“租不易”的难题。针对新市民的现状与融资需求,公司“立业计划”提供最长前12个月免还本等灵活还款和利率优惠政策,满足应届毕业生、初入社会的青年白领在就业过渡阶段差异化金融需求,缓解他们在住房租赁、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经济压力,助其提高生活品质和就业竞争力,为其向更高层次发展创造更多可能性。

截至2022年6月末,“立业计划”已为超过5.8万名客户提供了贷款支持,累计发放贷款金额8.48亿元。该计划目前覆盖上海、南京、苏州、杭州、福州、泉州、厦门七个城市,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扩大范围,逐步推向全国更多一二线城市。

“线上+线下”模式,为风控提供双保险

风控是消费金融的业务核心。兴业消费金融在传统的线下风控模式基础上,持续加强智能风控系统建设,充分借助“人工”加“系统”的协同应用,为风控工作提供双保险。目前公司已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审批系统——“智子天信”智能系统,该系统通过整合借款人多维度征信数据,借助大数据平台和决策引擎的协同应用,将人工经验与机器智能完美结合并成功提高了风控效果,实现了60秒内的全自动审批流程。

贷前和贷中阶段,兴业消费金融坚持明确办理贷款客户的年龄、信用、收入、稳定性条件等基本准入要求,主要通过实地亲核亲访、查询征信记录、电话照会等多种方式审核客户身份、职业及提供资料的真实性,评估客户的还款来源、还款能力及还款意愿,最后综合贷前调查、审查评估等情况决定贷款是否核发以及贷款金额、贷款期限、贷款定价等具体贷款要素。

贷后管理阶段,兴业消费金融在还款日前采取差异化的还款提醒策略;对于逾期客户,按照逾期天数实行区别化管理,分别采用短信、电话、信函、上门以及诉讼等多种合法合规的催收手段开展资产保全工作,并根据客户还款能力、还款意愿等情况对催收策略进行灵活调整,确保逾期贷款得到有效处理。

多渠道“补血”,有效控制资金成本

融资能力也是消费金融机构的“补血能力”,多元化融资不仅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还可以通过降低融资成本,有力提升消费金融公司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通过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的管控实现资产负债的有效平衡,促进公司稳健经营。

一般来说,消费金融机构以银行借款、股东存款为主要融资渠道,近年来,资产证券化、金融债、同业拆借等新型融资工具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行业整体融资结构不断优化。

作为行业头部机构,2022年上半年,兴业消费金融加强流动性管理规划,灵活运用各类融资工具,在额度新增、创新工具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进一步提升资金来源的稳定性与多样性。额度新增方面,公司同业授信规模稳步增长;创新工具应用方面,上半年公司完成1单19.52亿元ABS和1单13亿元银团贷款发行工作,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银团贷款、ABS和金融债发行单数达18单、募集金额近300亿元。

目前,兴业消费金融已全面覆盖消费金融公司可用的所有非资本属性的融资工具,构建起多元化、市场化的融资体系,并组建起一支专业的融资队伍,与全市场各类型出资人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各项工具应用较为成熟。多渠道、全品类的融资体系充分体现了市场对兴业消费金融资产质量的认可,也彰显了公司稳健的运营实力。

当前的消费金融机构已经出现了能力分化和断层,而像兴业消费金融这样的行业领跑者,凭借此前形成的规模效应以及成熟的运营能力,已经构筑好自己的“护城河”,在市场需求挖掘、风险控制、融资渠道多元化、社会责任践行等方面交足功课,负重涉远,因而能够在顺境逆境中保持定力,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