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LPR非对称调降:提振中长期信贷增长,进一步降低购房成本

2022-05-20 15:28: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俊辉 胡天姣

  北京时间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2年5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45%。以上LPR在下一次发布LPR之前有效。

  其中,5年期以上LPR相较上月4.6%下调了15个基点,1年期LPR保持不变。此为时隔4个月后LPR再度调降,LPR上次调整为2022年1月20日,1年期LPR下调10个基点至3.7%,5年期下调5个基点至4.6%。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及研究员冯柏表示,从效果上看,5年期以上LPR作为中长期贷款定价的参考,其降低有助于促进中长期贷款企稳回升。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落,企业和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增长明显不足,反映出实体经济中长期信贷需求偏弱。”二者说,在1年期LPR不变保持的情况下,5年期以上LPR大幅降低,体现了银行主动让利,降低实体经济中长期融资成本,支持中长期信贷增长。

  温彬与冯柏称,本月5年期以上LPR的下降,来自于银行主动压降点差。本月5年期以上LPR下降15BP,不仅由于银行资金成本下降,而且是银行响应相关政策要求,主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后,最多也就是10个点的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1年期LPR为3.7%与上期持平,低于预期的3.65%。也就是,5年期大幅下降,而一年期并未下降。

  李宇嘉指出,4月18日央行23条纾困政策提出,“合理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这是央行层面自 2017 年以来再次明确指向首付和贷款利率要求,为LPR下降做了政策铺垫。

  其提醒,注意的是,这次1年期并未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底对实体纾困力度很大,1年期LPR 2个月下降,降幅达15个基点。且定向纾困实体的资金接济很频繁,市场资金面很宽裕,国债利率、拆借利率已经大幅下降。但同时,从4月份数据看,楼市下行非常明显,甚至进入了信心不断下滑的下跌循环,迫切需要对其“定向降息”。下调可以满足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和促进消费与提振企业融资需求。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此次5年期LPR单独下调,是针对房贷利率,当前5年期LPR主要的影响对象是房屋按揭信贷,和前段时间调低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政策遥相呼应,说明当前金融领域已经全面出手来稳定房地产市场。

  温彬与冯柏表示,降准降低了银行资金成本。4月25日,人民银行全面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再额外多降0.25 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每年可为金融机构节约资金成本约65亿元。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节约成本。”二者解释,一段时间以来,人民银行陆续推出多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比如:增加了再贷款额度,出台了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转换了两项直达性工具,今年又出台了科技创新再贷款,普惠养老再贷款,支持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储能再贷款,支持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业融资再贷款等,这些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一般来讲,降息是提振资产价格、市场预期的最重要的工具。

  未来市场走势方面,李宇嘉称,“5.15”央行降低按揭基准利率后,目前已有20多个城市将首套房利率降至4.4%的底线上,相比上个月下降了1个百分点左右,200万的按揭贷款能节约1500元左右的月供。这次LPR下降,意味着最低利率进一步降至了4.25%,进一步改善需求端预期。

  但其强调,要注意政策叠加形成共振和滞后效应,导致新一轮房价上涨。特别是,供地、开工连续数月下滑,未来若供给端上不来,而需求端已经比较热了,资金面好转,加杠杆重启,房价快速反弹,这是需要防范的。

  温彬预计,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继续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力度为困难行业、企业和人群纾困,促进经济加快企稳回升,运行在合理区间。

  “此举也是有一定风险的,因为当前是美联储升息周期,中美之间息差进一步拉大,可能会让汇率市场出现小幅度波动。”盘和林补充,不过,支撑中国经济的是其经济基本面,相信中国经济基本面的韧性能够支撑中国经济,能够让更多外资中的产业资本进入中国,以稳汇率。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