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央妈逆天骚操作

2022-05-20 15:53:40 力哥理财 微信号 

周一发的《降息了,你怎么还不买房?》,说的是央妈出新政,首套房最低利率可在LPR基准上最多下调0.2%。

不过现在还想上车的不多,已入套的不少,很多人都眼巴巴期待自己月供能下降。

像这条留言——

毕竟,现在这经济,大家都懂的。

越是人口密集大城市,越易被奥密克戎击倒,反而小城镇和农村的安全系数较高。

但小地方赚钱机会少,所以压力最大的反而是生活在大城市,收入不稳,甚至已经失业,还要雷打不动还高额房贷的苦逼族。

腾讯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23%,据说,AT都在大规模裁员。

大厂如斯,何况无数中小微企业……

今年能保住饭碗不降薪,已比多数人幸运。

虽然央妈上个政策是给准备买房的人减负,但眼瞅就到每月20日的LPR调整日,我预测5月LPR就会降——

今天公布,果然降了。

不过降的思路,和市场预期不太一样。

以消费贷、经营贷为代表的1年期LPR,市场预期会降0.05%,到3.65%,结果居然没降!

以房贷为代表的5年期LPR,市场也是预期降0.05%,到4.55%,结果大降0.15%,到4.45%!

啊……这波操作有点骚啊……

LPR分1年期和5年期,从3年前诞生起,1年期降息速度和力度一直高于5年期。

因为降1年期LPR,对实体经济短期刺激效果比较明显。

5年期以上主要是房贷,降得厉害,就是救楼市。

房住不炒大方针下,央妈一直不愿给房奴大减压,怕引起房价上涨。

历史上,5年期LPR一共4次降息,从4.85%降到4.6%,3次降0.05%,一次降0.1%,从没一次降0.15%那么狠!

这次降息后,以100万房贷,30年等额本息计算,月供能少90块,利息总支出减少3万多。

多数人房贷以自然年为单位跟进,要等明年1月才能减负。

少数人房贷以自然月为单位跟进,那下个月的月供就能减负了。

这次逆天骚操作,透露了重要信号——

央妈觉得,实体经济那么差,现在银行是求爹爹告奶奶到处求企业和个人借钱,很容易借到4%以下的低息贷款,但大家还是不敢投资不敢消费,都躲着银行。

要进一步刺激经济,继续降1年期LPR效果不大,还是只能请房地产出山助力。

那房住不炒呢?

之前我对该问题的预判,用了“暂时”二字+“

没想到,这个“暂时”,只管5天。

5年期LPR利率的大幅下降,意味着上浮的二套房贷利率,也会跟着下降。

说明央妈预期,就算用力降息,眼下楼市虚火也不会重燃,只要房价不再暴涨,降息刺激住房消费,就是好棋。

大家不要觉得房地产不是实体经济,“炒房误国,实干兴邦”。

要反对的是把房子当成金融投机品去“炒作”,但房地产本身能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还能带动上下游无数产业。

从上游的黄沙、水泥、钢筋、运输、监理、检测、勘察、水电消防配套、到下游的设计、装修、家具、家电、中介、物业、信贷、广告、汽车……哪个不是实业?

房地产萎靡不振,这些相关行业日子都不好过。

关于LPR,再吐槽几句。

2年前,存量房贷LPR政策大切换时,我写过好几篇文章,苦口婆心劝大家选LPR,比如《一周后,你的房贷将有大变化!》。

原因很简单:

长期看,中国一定会从发展中国家晋升发达国家,随着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增速一定会逐渐下降,资本回报率也会随之下降,市场能承受的资金利率就会逐渐下降,也就是进入“低利率时代”,不管是实业投资还是金融理财,赚钱都会变得更难。

全世界所有发达国家都走过这条路,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能人定胜天。

但很多人还是偏听偏信阴谋论,觉得这是政府和银行联合起来收割自己。

其不可证明亦不可证伪的终极逻辑是:只要政府银行主动给你推的,一定没安好心,等着请君入瓮,后面一定会收割你……

这么积极推LPR,一定有诈,所以坚决不能上当,一定要选固定利率!

好啊,人家选LPR,从4.85%一路降到4.45%,你选固定利率,未来几十年都顶杠头上吧~

如果发现自己当年选错,现在还能改吗?

对不起,永远不能改。

所以力哥当年才要苦口婆心,反复规劝~

再说到底,之所以要推LPR改革,不再是过去央行出一个基准利率,然后银行在这个基准上,允许上下浮动一定区间,就是希望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但你看这次LPR下降,媒体和民间都咋说?

哇,央妈又发大礼包啦!

说明大家依然认为这不是中国几十家商业银行根据市场情况的自发选择,还是央妈在背后指导利率变化,央妈说了算。

中国特殊国情下,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事实。

市场是很重要,但政府也要在资源配置中,“更好地发挥引导性作用”。

吊诡的是,今天的“大礼包”,明显利好房地产,结果地产股反而带头大跌。

这,或许就是中国特色市场经济吧。

PS:昨天的《如果存款不安全,我们还能相信谁?》,力哥写得很克制,大家应该都感受到了。

话音刚落,光明网发表时评《村镇银行再小,也必须保证存款安全》

文中写道:

既然是银行吸收了储户的存款,就要对储户负责,一味甩锅,将严重损害自身的金融信誉,可能会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这次涉案的几家银行都是新成立的小型村镇银行,但是,村镇银行也是银行,村镇银行不是之前的P2P,更不是“地下钱庄”。

再小的银行也是严格依照《商业银行法》成立的正规金融机构,必须满足严格的“审慎性条件”,包括注册资本、内部风控程序,以及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质都有严格的要求,接受银保监会严格行业的监管的正规金融机构。

保证储户存款安全是整个银行业务的逻辑起点和基石所在。

正像一名受害者所说:“自己是本着对银行的天然信任,才把精打细算攒下来的辛苦钱都存了进去”。

说一千,道一万,村镇银行再小,也必须保护储户利益。这是常识,也是底线。

处理本案时,必须保证合法储户的存款安全,否则会影响“银行”整体的社会信用。

又PS:上海整体还封着,大家少看电视新闻,多看上海朋友的朋友圈,就算少数拿到出门证能出去的,各种商业设施也都还没开放,少数卖场也要排队进入,能出去也就遛个弯放个风,还有再次感染的风险……

这种缺乏安全感的日子,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这时,把注意力从现实中转移出去,能有效缓解情绪焦虑,特别重要。

这60天来,我把更多时间投入到研究生物分类学,地理历史学,NBA考古学,陪儿子讲知识,打游戏等事情上,力嫂则把精力投入钻研烘焙上。

最后,推荐一部电影,可能是今年最好看的一部——《瞬息全宇宙》。

现在越来越理解,为什么不愿结婚生育的宅男宅女越来越多,年轻人更愿意躲在虚拟世界里享受精神麻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力哥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