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四月广州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

2022-05-23 09:43: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俊辉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去年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对于制造业,会议指出,要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

  广州紧跟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提出“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结构优化,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今年一季度,广州先进制造业增加值779亿元,同比增长10.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1.4%,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247亿元,同比增长23.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9.4%,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呈现提质增效的良好发展态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5月20日,为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金融服务深度融合,广州在花都区举办“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政策宣讲会暨银企对接活动”。

  “金融机构应当运用好金融手段促进提高企业资金营运管理水平、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增强企业应对风险冲击的能力,提升银行与企业融资对接效率。”会上,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林平表示,近年来,该行通过强化金融政策激励和督导、发挥金融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协调推动金融服务创新等一系列措施,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促进制造业产业链补链强链,为广州做稳、做优、做强制造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和保障。

  为了让市场主体能更清晰地了解、知晓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的适用范围、享受条件等事项,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管部业务专家在宣讲会现场讲解了支小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再贴现等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相关的金融支持政策要点。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通过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两项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制造业企业信贷资金金额分别达到43亿元、116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设立于2022年4月,广州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的融资环境优化迎来新的机遇。

  花都区政府蔡启良副区长在会上表示,制造业的强劲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源的精准滴灌。花都区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优势,通过“清单制管理”精准暖企、“一对一服务”贴身暖企、“常态化对接”高效暖企等一系列金融暖企助企“组合拳”,引导金融机构为该区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差异化、综合化金融服务,营造“敢贷、愿贷、会贷、能贷”氛围,为花都“智”造增添“金”力量。今年,花都区新增1家制造业上市公司,现有上市后备企业22家。

  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花都区内银行机构贷款余额超1600亿元,比年初增加近70亿元;普惠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惠及客户超17000户,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当天,领航食品、佛山云米、仕天材料、鸿利智汇(300219)等4家先进制造业企业与招商银行(600036)、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现场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参会金融机构纷纷表示,接下来将会发挥各自的优势,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综合性、特色化金融服务,不断提升对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从全广州来看,截至今年4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3496亿元,同比增长15%,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518亿元,同比增幅达43%,有力保障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资金需求。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