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南昌中支出台指导意见缓解企业“急难愁盼”

2022-05-25 10:37:29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稳企纾困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增强金融供给、降低融资成本、强化银企对接等多方面缓解企业“急难愁盼”。

  增强金融供给 拓宽融资渠道

  一是加大稳企纾困信贷资源倾斜。鼓励全国性银行机构加大对江西稳企纾困政策倾斜,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单列稳企纾困重点领域信贷规模;对有发展前景但因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企业、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二是做好两项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接续转换。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商业可持续原则,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积极发放信用贷款。至2022年3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6278亿元,同比增长21.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个百分点。三是拓宽市场主体融资渠道。推动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引导企业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和担保增信等方式,降低发债难度和成本。大力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行小微金融债、三农金融债、绿色金融债等。探索运用供应链票据、标准化票据等创新产品,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和供应链金融发展。

  扩大减费让利 降低融资成本

  一是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继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聚焦目前未享受贴息且体量较大的创业客群或小微企业,通过灵活调整贷款还款安排、办理转贷等方式追加或转为创业担保贷款对象,扩大贴息政策惠及面。2022年3月份,江西省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利率同比下降25BP。二是降低融资担保收费等中间成本。积极推动地方政府性担保机构对民营小微企业取消反担保要求,将担保费率控制在1%以内,扩大担保覆盖范围,有效放大授信倍数。三是降低支付手续费。通过做好政策宣传、督导检查、效果跟踪等工作,巩固和扩大降费政策成效,截至2022年3月末,江西省金融机构已累计向89.85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让利支付手续费1.3亿元。

  强化银企对接 拓宽融资覆盖面

  一是建立常态化银企融资对接机制。持续深入推进“一十百千”专项行动、“贷动小生意 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已开展园区政策宣讲4539场,累计覆盖市场主体17万户;加快对接行业主管部门推送的产业链核心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白名单”,金融机构与名单企业对接率超90%,累计发放贷款4208亿元。二是开展首贷拓展工程。运用江西省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立线上首贷服务中心,梳理无贷户,摸排融资需求,为首贷户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专属对接服务。

  丰富金融产品 提升融资服务效率

  一是积极推广线上融资产品。持续完善无还本续贷等贷款产品,推广灵活授信、随借随还贷款模式。鼓励金融机构采用征信大数据风控体系构建新型精准信用评级体系,发挥企业收支流水大数据征信平台功能,帮助金融机构创新纯信用金融产品。二是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逐步建立供应链核心企业名单,组织引导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系统对接,推动核心企业对其产业链上中小微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确权。三是优化政府增信类信贷产品运行机制。探索采取“先补偿、后代偿”、引入农业保险等形式,提高银行风险补偿效率。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提供民营、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和奖补。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